首页 > > 52

2019普利策奖出炉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2019年普利策奖揭晓现场。
 
  纽约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新闻界最高奖项——第103届普利策新闻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揭晓。本次普利策奖共计14个新闻奖项和7个文学奖项,另外还有两个特别嘉奖。
 
  《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凭借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家人的揭黑报道,获得了普利策新闻奖项。
 
  其中,《纽约时报》获得了“解释性报道奖”。《纽约时报》对特朗普的财务状况进行了18个月的跟踪调查,解密了特朗普商业帝国背后的偷税漏税行为。
 
  《华尔街日报》获得了“国内报道奖”,该报道揭露了特朗普贿赂两名声称与其有暧昧关系的女性。该报编辑部称,“这是我们典型的‘向钱看’式报道。”
 
  近些年来,美国校园枪击案频发,《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凭借对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桩校园枪击案的报道获得了普利策公共服务奖。2018年2月14日,佛罗里达一高中发生枪击案致17人死亡。《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一直跟踪报道,揭露了这所学校长期掩盖学生犯罪的事实,以及学校和当地执法官员在枪击案发生前后的工作漏洞。
 
  《匹兹堡邮报》获得了普利策“突发新闻报道奖”,该报通过对匹兹堡生命之树犹太教堂的大屠杀进行现场报道,还原了当地居民的痛苦情绪。
 
  《洛杉矶时报》获得普利策“调查报道奖”,该报对南加州大学一名妇科医生进行调查,该医生在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侵犯了数百名年轻女性。
 
  监督总统:永恒的主题
 
  普利策新闻奖是全世界最为知名的新闻奖项,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它是一个美国奖而非国际奖,仅有美国媒体和记者(以及在美国设有分部的国际媒体)可以参评,每一年的获奖作品所折射出的,也主要是美国社会的“时代精神”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过去的一年是川普执政的第二年。监督政府权力是新闻业最重要的使命,也是每一年的普利策奖都会涉及的主题。面对川普这样一个行事风格充满争议的总统,美国的新闻媒体产出了不少佳作。
 
  一则毫无疑问会得奖的作品就是《纽约时报》去年10月刊出的关于川普巨额财富来源的长篇重磅调查报道——这篇现象级的报道用时18个月,原始材料超过10万页,报道占据了8个版的篇幅,总长度接近15000个英文单词。
 
  简单来说,这篇报道调查的是:川普究竟是怎样成为富人的?
 
  给出的答案是:川普并非白手起家,而是获得了来自父亲的巨额遗产(换算成今天的价值,大概是4.13亿美元),并且,这笔钱是以涉嫌逃税的方式转移给川普的。
 
  最终,这则报道获得了今年的解释性报道奖。报道的第一作者David Barstow今年56岁,从业已经三十多年。此次获奖之后,他总共已经手握4项普利策奖,打平了《华盛顿邮报》摄影师Carol Guzy的纪录。
 
David Barstow已经获得四次普利策奖。
 
  《华尔街日报》对川普竞选期间给两位据称和他有染的女性支付“封口费”的调查,获得了今年的国内报道奖。这项调查挖掘出了封口费支付过程中涉及的种种人物,并引发了司法机关的调查。
 
  《华盛顿邮报》评论家Carlos Lozada则获得了批评写作奖,他的获奖作品是对一系列有关川普和美国政府的书撰写的书评。
 
  此外,自由漫画家Darrin Bell凭借对川普的系列讽刺漫画,赢得了评论性漫画奖。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被谋杀后,川普拒绝惩罚沙特,这幅漫画讽刺了他“跪舔”沙特王储MBS。
 
  暴力的一年:报道暴力、遭受暴力
 
  每年的普利策新闻奖中,最重要的奖项是“公共服务奖”。今年的公共服务奖,颁给了一家地方性报纸——《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South Florida Sun-Sentinel)》。去年情人节,佛罗里达州帕克兰(Parkland)一所高中发生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17人受伤。
 
  枪击案发生后,《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对当地学校和执法机构进行了深入调查,揭露了他们的工作失职。17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和这些失职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得知获奖消息之后的《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编辑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普利策奖揭晓仪式上,负责人Dana Canedy最先提到的是一组未能获奖的报道——在帕克兰枪击案发生的那所高中,学生报纸《The Eagle Eye》刊发的一系列遇难者讣闻。
 
  帕克兰枪击案之后,幸存学生们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一些学生成为反对枪支暴力的倡议者,而这份学生报纸得以在普利策奖揭晓仪式上被特别提及,也显示出其影响力。
 
  获得本届普利策奖的,还有另外两则关于枪击暴力的报道,它们也都是由地方媒体做出的。
 
  《匹兹堡邮报(Pittsburgh Post-Gazette)》凭借对2018年10月造成11人死亡的犹太教堂枪击案报道,获得了突发报道奖。
 
  而马里兰州的《首府公报(Capital Gazette)》则获得了一项特别奖及10万美元奖金。去年6月,该报办公室发生枪击案,5人遇难。这项针对媒体的恶性暴力犯罪是美国历史上造成记者死亡最多的事件,但它并没有吓倒这份报纸。该报的编辑记者们在枪击案后继续他们的本职工作,展现出了巨大的勇气。
 
  2018年再次展现出了美国枪击暴力的严重程度,同时对于新闻业本身来说也是暴力的一年——《首府公报》5名记者遇难、《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被谋杀。
 
  获得本届国际报道奖的路透社记者Wa Lone和Kyaw Soe Oo则正身陷囹圄。他们在缅甸做报道时,被认为违反了国家保密法,被判刑7年,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很多人认为,这是缅甸政府对两名记者的报复行为。
 
被判刑的路透社记者。
 
  获奖作品关注的其他问题:性侵、种族、移民
 
  去年的普利策奖最大的主题是#MeToo运动。今年的获奖作品中也有一项是针对性侵事件的调查——南加州大学七十多岁的妇科医生George Tyndall被指控性侵学生长达30年,据称喜欢专门挑中国女留学生下手。《洛杉矶时报》针对此事的调查,获得了本届调查报道奖。
 
南加州大学的“狼医”George Tyndall。
 
  关注种族议题的作品同样占有一席之地。《纽约时报》的Brent Staples凭借一系列关于美国种族历史的文章获得了社论写作奖。
 
  突发新闻摄影奖则颁给了路透社,获奖作品拍摄的是前往美国边境的中美洲移民。
 
 
  获得本届特稿奖的作品也与移民有关——非营利网络媒体ProPublica关于“美国第一黑帮”MI-13的报道。这个团体由萨尔瓦多移民组成。FBI对黑帮进行了一次打击,但是手段拙劣,并且背叛了一位线人,让他的生命处于巨大的危险之中。
 
  总的来看,每一年的普利策奖既是对过去一年美国社会重要主题和事件的回顾,也是对过去一年美国媒体状况的一次检阅。2019年的普利策新闻奖,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暴力的时代,以及在逆境中坚持说出真相的媒体。
 
  2019年普利策奖:坚信真相的力量,重建媒体公信力
 
  “为什么人们已经不再相信媒体?”——在2019年的奖项公布前,普利策奖的官网将这篇文章刊登在最显眼的位置,向所有读者发问。
 
  媒体地位的下滑已经变成了全球性现象。曾经,《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顶着压力曝光“水门事件”,知识分子也会选择在媒体上发声,表达自己的观点。20世纪的美国记者不仅是某一家媒体的员工,他们还是极富才华的写作者,沃尔夫、特里斯等人开创的“新新闻主义”,用文学手法挖掘现实世界。但在今天,如果有人用“新新闻主义”的方式去写一篇报道,很可能令读者起疑。
 
  根据美国官方的统计,在回答“你对媒体有多信任”这个问题时,超过半数以上的民众表示,他们根本不会信任媒体与记者。
 
 
  美国民众对媒体信任度的曲线图。上世纪70年代时高达72%的媒体信任度,如今只有45%,而且这还是回升之后的数据。在这短暂的几十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媒体只是把谎言变成了真理”,有不少参与者如此表示,他们认为媒体不过是在消费读者,用夸张的话题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而这种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已经够多了。如果媒体发布出来的文章不仅是事实报道,还加入了观点和评论的话,会有很多读者不买账。人们对媒体质疑的原因就是,他们认为记者应该在文章中保持绝对中立,不发表任何观点。
 
  因此,做新闻在这个年代变成了一件更加困难的事情。一些老牌新闻记者甚至去大学里向统计学教授求助,想要用算法和大数据了解读者的兴趣,重新在媒体和公众间建立阅读桥梁,恢复公众对媒体的信任感。新闻是一项写作,但它又和真正的文学写作不太一样,后者可以完全不在乎读者,但对于新闻写作者来说,没有公众读者就意味着绝对的失败。他们想要在事实报道和个人观点间取舍,想要把更多值得关注的现实传递给读者——不是借助触目惊心的标题,而是凭借触目惊心的真相。为此,记者们愿意铤而走险,在极度危险的环境中捕捉现实,写出公众想要了解的东西。
 
  “这些崭露头角的记者提醒我们,媒体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见证”, Dana Canedy在宣读开场白和获奖名单的时候说道,“新闻界将会一直存在下去,正如创始者所熟知的那样,没有新闻,就没有民主。本着他们的精神,今年的获奖者再次体现了这个崇高职业的最高原则和坚定不移的理想”。
 
  2019年普利策奖完整名单:
 
  共计14个新闻奖项和7个文学奖项,另外还有两个特别嘉奖。
 
  普利策新闻奖项

  公众服务奖

  《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
 
  2018年2月14日,佛罗里达的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发生枪击案,17人死亡。《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一直跟踪报道,揭露了这所学校长期掩盖学生犯罪的事实,以及学校和当地执法官员在枪击案发生前后的工作漏洞。
 
  突发新闻报道奖

  《匹兹堡邮报》的工作人员
 
 
  突发新闻报道奖被授予《匹兹堡邮报》的工作人员。
 
  对匹兹堡生命之树犹太教堂的大屠杀进行第一时间的现场报道,还原了当地居民的痛苦情绪。
 
  调查报道奖

  《洛杉矶时报》的马特·汉密尔顿、哈丽特·瑞安和保罗·普林格尔
 
 
  《洛杉矶时报》网站上的该报道。
 
  马特·汉密尔顿(Matt Hamilton)、哈丽特·瑞安(Harriet Ryan)和保罗·普林格尔(Paul Pringle)对于南加州大学妇科医生的指控报道。这名医生在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侵犯了数百名年轻女性。
 
  解释性报道奖

  《纽约时报》的大卫·巴斯托、苏珊·克雷格和拉斯·布特纳
 
  大卫·巴斯托(David Barstow)、苏珊·克雷格(Susanne Craig)和拉斯·布特纳(Russ Buettner)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财务状况进行了长达18个月的详尽调查,该调查揭示了一个偷税漏税的商业帝国。
 
  本地报道奖

  路易斯安那《主张者日报》的工作人员
 
  对于一项歧视性定罪的调查,在该判决中,路易斯安那州的法院在陪审团没有达成共识的时候,直接将被告送入监狱。
 
  国家报道奖
 
  《华尔街日报》的工作人员
 
  揭露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两名妇女的秘密行贿。
 
  国际报道奖(2个)

  玛姬·米迦勒、马德·艾尔齐克里和美联社的纳里曼·埃尔莫菲

  玛姬·米迦勒(Maggie Michael)、马德·艾尔齐克里(Maad al-Zikry)和美联社的纳里曼·埃尔莫菲(Nariman El-Mofty),在长达一年的系列文章中,详细介绍了也门战争的暴行,包括盗窃粮食援助,部署儿童兵和对囚犯施以酷刑。
 
  路透社记者瓦隆和乔索欧
 
  瓦隆(Wa Lone)和乔索欧(Kyaw Soe Oo)揭露了负责系统驱逐和谋杀缅甸罗兴亚穆斯林的士兵和佛教村民,这项报道使得两名记者入狱。
 
  特稿写作奖

  在线新闻网站ProPublica的汉娜·德雷尔
 
  汉娜·德雷尔(Hannah Dreier)对于纽约长岛上的萨尔瓦多移民的一系列叙述。他们的宁静生活被国际犯罪团伙MS-13打破了。
 
  评论奖

  《圣路易斯邮报》的托尼·迈瑟兹
 
  托尼·迈瑟兹(Tony Message)在专栏中大胆揭露了密苏里州农村穷人的处境,他们被当地管理人员指控犯罪,而且要支付一笔高额罚款,否则将被送进监狱。
 
  批评奖

  《华盛顿邮报》的卡洛斯·洛萨达
 
  卡洛斯·洛萨达(Carlos Lozada)在阅读关于审查政府和美国经验的书籍时,以热情和仔细犀利的分析写出了大量优秀评论和散文。
 
       编辑写作奖

  《纽约时报》的布伦特·斯台普斯
 
  布伦特·斯台普斯(Brent Staples )描绘了美国种族断层线在国家历史上的两极分化时刻。
 
  编辑漫画奖

  自由职业者达林·贝尔
 
  达林·贝尔(Darrin Bell)用漫画反映了在特朗普政府周围的政治动荡、谎言、虚伪和欺诈。
 
  突发新闻摄影奖

  路透社工作人员
 
  将中美洲和南美洲难民迫切需要逃离的痛苦生活以视觉形式表现出来。
 
图片来源:路透社。
 
  特色摄影奖

  《华盛顿邮报》的洛伦佐·图尼奥利
 
  洛伦佐·图尼奥利(Lorenzo Tugnoli)通过图像展示了也门的大饥荒。
 
  普利策文学奖项

  小说奖
 
  《故事情节》(The Overstory),作者:理查德·鲍尔斯(Richard Powers)
 
  这是一个结构巧妙的故事,就像故事核心的树木一样,奇迹与生活在其中的人类交相呼应。
 
  戏剧奖
 
  《费尔维尤》(Fairview),作者:杰基·西布利斯·德鲁里(Jackie Sibblies Drury)
 
  这是一部强有力的戏剧,以高度概念化的分层结构审视种族,最终将观众带入舞台,以面对根深蒂固的偏见。
 
  历史奖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自由的先知》(Frederick Douglass: Prophet of Freedom),作者:戴维·W·布莱特(David W. Blight)
 
  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著作,展示了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的思想遗产。
 
  传记奖
 
 
  《新黑人:阿兰·洛克的生活》,(The New Negro: The Life of Alain Locke), 杰弗里·塞·斯图尔特(Jeffrey C.Stewart) 著。
 
  阿兰·洛克,哈莱姆文艺复兴之父,曾指导兰斯顿·休斯、佐拉尼尔·赫斯顿等人,启发了一场艺术运动。
 
  诗歌奖
 

 
 
  《伴随》(Be With) ,弗罗斯特·甘德(Forrest Gander) 著。
 
  一系列挽歌,表达对逝者的悲伤和向往的困难。
 
  非虚构类奖
 
  《和睦与繁荣:一个家庭与美国的分裂》(Amity and Prosperity: One Family and the Fracturing of America),作者:伊丽莎·格列斯伍德(Eliza Griswold)
 
  扣人心弦地讲述了一个典型的美国故事,一个阿巴拉契亚家族在企业石油压裂造成破坏的阴影下努力保持其中产阶级地位。
 
  音乐奖
 
  《棱镜》(Prism),作者:Ellen Reid
 
  一个大胆的新歌剧作品,使用复杂的声乐写作和醒目的乐器音色来面对困难的主题:性和情感虐待的影响。
 
  特别嘉奖
 
  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日报《The Capital》
 
  一个特别的致敬,以纪念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The Capital》的记者,工作人员和编委,他们勇敢地回应了2018年6月28日对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新闻记者的杀戮,并在无法形容的悲痛时刻进行报道。该奖项将会有普利策委员会的10万美元遗赠,旨在用于推动报纸的新闻使命。
 
  艾瑞莎·富兰克林(Aretha Franklin)
 
  美国流行女歌手,五十多年来,为美国音乐和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18年8月16日,富兰克林因肿瘤并发症去世。
 
      (综合:新华社、新闻实验室、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