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資首季淨流入中國債市股市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新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情況。

  隨着內地證券市場的逐步開放,境外資金正通過債市、股市流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境內證券市場對外開放仍會主要表現為境外資本有序淨流入。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機構淨買入債券和上市股票的金額分別是95億美元和194億美元。王春英說,在中國債券和股票市場中外資比重仍然較低,未來還有比較大的提升空間。同時,國內市場納入國際主流指數是一個漸進、穩定的過程,相關影響是平穩的。二季度以後,中國國內債市和股市納入國際主流指數的實際力度會進一步加大。

  跨境資金流動平穩

  王春英表示,一季度中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數據顯示,一季度銀行結售匯逆差91億美元,明顯收窄;個人結售匯保持穩定,個人淨購匯同比下降22%;截至2019年3月末,外匯儲備餘額30988億美元,較2018年末上升260億美元。

  王春英表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匯率在全球主要貨幣中表現相對突出,一季度美元指數上升1.2%,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上升0.7%,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1.9%。同時,人民幣匯率預期平穩,市場情緒穩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資金流動狀況也有進一步改善,一季度貨物貿易跨境資金淨流入明顯增加;直接投資、證券投資項下跨境資金流入和結匯都有所上升。

  王春英說,目前中國國內經濟基本面總體良好,全方位對外開放為跨境資金流動或者跨境投資均衡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礎,加之中美經貿磋商取得了實質性進展,3月份美聯儲議息會議釋放出2019年不加息的信號,這些都對中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更多有利條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