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前海將大幅放寬外企市場准入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同理報道:記者從最新一期深圳政府公報獲悉,前海蛇口自貿區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提高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開放度和透明度,着力構建與負面清單管理方式相適應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對於符合條件的外資創業投資企業和股權投資企業開展境內投資項目,探索實施管理新模式。

  該期公報發布了「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任務分工方案的通知」。方案從「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三方面,分解了112條任務分工,重點圍繞制度創新、深港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產業集聚等,進一步探索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和更深層次的改革創新。

  允聯營律所擴大經營範圍

  方案明確表示推動在內地與香港、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對港澳金融、法律、建築、航運等領域進一步開放。支持香港納米科技及先進材料、資訊及通訊技術、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等研發中心落戶自貿試驗區。

  方案並放寬聯營律所經營範圍,允許自貿試驗區內港澳與內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內地律師受理、承辦內地法律適用的行政訴訟法律事務。允許自貿試驗區內港澳與內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以本所名義聘用港澳律師。

  為便利港企參與前海建設,方案提出研究在建設領域(包括規劃、工程諮詢、設計、測量和建造等)取得香港執業資格的專業人士在自貿試驗區港商獨資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直接執業或開辦工程技術服務有關企業的模式;允許港商獨資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試點採用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支持自貿試驗區探索制定香港規劃、建築、設計、測量、工程、園境等顧問公司和工程承建商在自貿試驗區註冊成立公司或提供服務的准入標準和業務範圍界定標準,以及香港企業參與自貿試驗區內項目投標的資格條件。

  作為前海第一大產業,方案表示,研究推進在自貿試驗區工作的港澳金融專業人士通過培訓測試的方式申請獲得內地從業資格,其在港澳的從業經歷可視同內地從業經歷。

  創新與香港港口通關模式

  在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方面,方案提出暢通與香港之間的物流大通道,創新與香港港口的通關模式,發展海空聯運中轉業務,建立與香港機場的快件海空聯運、鐵空聯運通道。

  深入推進粵港澳遊艇自由行,進一步提升遊艇通關便利化水平。同時,將自貿試驗區內港澳航線作為國內特殊航線管理。

  在深化與港互聯互通方面,還提出探索建立與港澳地區資金互通、市場互聯的機制。深化與港澳及國際再保險市場合作,完善再保險產業鏈,建設區域性再保險中心。

  為港青創業提供直通車服務

  方案提出為港澳青年創業投資企業提供直通車服務,開通港澳中小企業專屬網頁,提供免費註冊地址、辦公場地、便利化商事登記等服務。

  同時,前海將重點在知識產權保護上下功夫,為科創提供保障。將探索建立重點產業知識產權快速維權機制;探索互聯網、電子商務、大數據等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規則;探索建立公允的知識產權評估機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