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下周啟幕 習近平與150國代表共商合作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會後,習近平將向中外媒體介紹峰會成果。

  共建「帶路」不說中國優先

  在昨天的外交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此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有超過150個國家及90個國際組織派代表參加,其中意大利、馬來西亞及越南等37個國家的領導人,將出席由習近平主持的領導人圓桌峰會,並發表展示共建「一帶一路」政治共識的聯合公告,展示各領導人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共識,論壇期間各國亦會簽署一系列政府合作協議,並促進企業及金融機構開展各項投融資合作。

  王毅指出,本屆論壇將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下,論壇其中一個重要意義,是堅持支持多邊主義,強調不搞單邊主義、不說中國優先,是中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方向。倡議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就是多邊主義的體現和內涵。相信論壇的與會各方,將發出支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經濟的聲音。

  王毅表示,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和評價,要用事實說話。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150多國代表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大家用行動對「一帶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贊成票。

  合作共贏是主旋律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中國同沿線國家共建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給各國帶去了滿滿的發展機遇。普通民眾也有了明顯的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王毅說,目前「一帶一路」機遇論是主流、合作共贏是主旋律。「債務陷阱」等各種帽子扣不到「一帶一路」頭上,也不會得到任何當事國的認同。自己做不到,也不讓別人做,自己做不好,也不希望別人做得好。這種心態和做法既損人又不利己。

  王毅強調,「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平台,任何國家都有參與的自由,但沒有阻止其他國家參加的權利。中方歡迎各方提出建設性的意見,這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應有之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國際盛會。關於這次論壇,王毅用五個詞來概括:一是方向明確,習近平面向世界提出的重要理念,將樹立起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二是基礎扎實,在「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合作格局上,給各國帶發展機遇;三是反響熱烈,與會的外方代表涵蓋全球五大洲各個地區的社會各界;四是安排務實,12場分論壇將聚焦務實合作,並將首次舉辦企業家大會,為各國工商界對接合作搭建平台;五是成果可期,領導人圓桌峰會將發表聯合公報,展示共識。中方還將匯總發布論壇期間各方達成的具體成果,各國工商界人士將簽署一批合作項目協議。

  中科院18億撐「帶路」建設

  【又訊】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昨天表示,6年來,中科院科技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累計投入經費超過18億元人民幣,與沿線國家的科技交流合作規模超過12萬人次。建設成果主要包括牽頭成立「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培訓科技人才、建設海外科教中心、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加強科技成果在沿線國家的落地應用等多個方面。

  白春禮還透露,中科院香港創新研究院目前已經開始註冊,正針對香港科技發展需求進行布局。中科院與香港的大學已經建立20多個聯合實驗室,已取得一些非常好的科技成果。同時,中科院準備在香港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的院士聯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林鄭將率團參會

  【香港商報网訊】據香港特區政府昨天消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下旬將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香港代表團成員由特區政府多個部門的高層官員和香港政、商、學、專業服務、創新科技等不同界別的人士組成。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希望通過積極參加本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升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的角色和地位,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據介紹,有關分論壇將設香港環節,以「一帶一路:由香港進」為主題,邀請來自金融、法律和爭議解決、商貿、風險管理、基礎建設和文化界別的香港代表團成員,深入探討「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如何藉助香港的專業服務和國際經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推進地方合作。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主要活動

  4月25日  舉行12場分論壇和一場企業家大會。

  4月26日  舉行開幕式、高級別會議。

  4月27日  舉行領導人圓桌峰會,習近平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會後,習近平向中外媒體介紹峰會成果。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將為各國領導人和嘉賓舉行歡迎宴會。

  各界積極評價「一帶一路」

  尼泊爾總統班達里:

  「一帶一路」倡議極大推動了世界各國合作與共同發展,並且為世界和平與穩定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馬來西亞貿工部副部長王建民:

  「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亞洲國家發展基礎設施,令相關國家在工業發展、吸引投資、促進旅遊等領域可享受基礎設施發展帶來的積極效應。

  法國智庫「亞洲中心」主任迪梅利奧:

  「一帶一路」倡議聚焦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致力於與共建國家共同實現長期效益,有助於促進雙邊合作。

  《今日白俄羅斯報》社長兼總編輯茹克:

  「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找到一種各國間開展合作的新模式,能夠促進經濟發展的支持和機制。

  阿曼卡布斯蘇丹大學教授納塞‧毛拉:

  「一帶一路」倡議提倡共同發展,實現共贏,這有助於加強阿曼和中國間的產能合作,加快阿曼經濟轉型,擺脫單一的經濟發展模式。

  一图了解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高峰论坛将有哪些国家的领导人与会?将聚焦哪些主题?有望达成什么成果?戳图了解一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