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鬆綁期指A股「感冒」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

   22日內地股市普遍低開低走,顯示股指期貨鬆綁對市場走勢產生明顯影響。此前,中金所19日再次調整股指期貨的手續費、單個合約上限以及中證500的保證金標準,股指期貨向恢復正常化又邁進了一大步。

  期指助漲更助跌

  22日內地股市反覆下跌,上證綜指盤中一度暴跌2%。收盤考驗3200點關未果,報3215點,下跌1.7%;深證成指收盤報10224點,下跌1.86%。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為8043億元人民幣。

  盤面顯示,大藍籌成了領跌板塊,銀行股普遍下跌;地產板塊也明顯領跌;煤炭、家電、工業大麻板塊均跌幅靠前。銀行、地產板塊領跌顯示主力意圖,內地股市自從4月8日創出本輪行情最高點以來,市場明顯恐高,大盤一接近上證綜指3288點附近,主力就明顯做空。

  而22日下跌,很明顯是受到股指期貨鬆綁的影響。股指期貨對內地股市的影響,是漲時助漲,跌時助跌。在這個時候加碼給股指期貨鬆綁,很有可能會增強市場做空動能。

  短線震盪 長線慢牛

  2015年6月15日起,內地股市先後出現四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在這個過程中,有關方面為了救市,對股指期貨做空進行諸多的限制,以減輕市場做空壓力。而隨?今年春季行情的展開,給股指期貨鬆綁勢在必然。

  自昨日結算時起,此次鬆綁正式調整。下一步,市場各類量化及絕對收益產品有望得到進一步發展,中長期來看還有助於吸引更多長線資金進入股票市場。

  隨着期指鬆綁,其做空機制作用的發揮將會對未來市場產生明顯影響。股指期貨做空機制逐步恢復之後,本輪瘋牛會成為空頭做空的機會。所以,未來瘋牛會逐漸變成慢牛,股指期貨鬆綁會吸引長線資金進場,會推動內地股市更理性,更健康地發展。

  短線來看,4月下旬是表現不佳的年報公布最密集的時間段,地雷恐將密集出現,更麻煩的是近期市場有構築頭部的跡象,能否修復,還要看5月行情如何演繹。

  股指期貨陸續鬆綁後,A股震盪加劇,市場風險增高,操作難度加大。上證綜指在3288點下方已經震盪兩周,兩市成交額持續萎縮,北向資金流出頻密,市場可能會出現較長時間的震盪期。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