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日簽署ETF互通協議 4隻日本基金蓄勢待發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在首屆中日資本市場論壇上,上海證券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簽署中日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互通項目協議。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對此表示,推動中日ETF互通,有利於豐富跨境公募基金產品體系,更加便利兩國投資者參與對方資本市場投資交易,對深化兩國資本市場合作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前,易方達、華夏、華安、南方4家基金公司同時上報了日本ETF基金,有分析指出,互通項目協議後,相信類似的日本市場投資工具與其他海外ETF基金產品也會在不久面世發行。

  深化資本合作重要一步

  論壇上,上交所與日本交易所簽署中日ETF互通項目協議,易會滿通過視頻連線致辭時表示,中證監與日本金融廳去年10月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雙方圍繞推動ETF互通、加快市場准入、加強監管協作等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取得了重要進展。目前,中日資本市場合作發展勢頭良好。

  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論壇並發言稱,這標誌?兩國資本市場深化合作邁出重要一步,相信未來雙方會找到更深入、更廣泛的合作領域,共同促進兩國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方星海進一步指出,從兩國資金結構看,日本長期資金多,需要投資中國這樣收益較高的資本市場;同時中國資本市場也需要更多長期資金。中國儲蓄多,需要將一部分資金投資到日本這樣收益比較穩定的市場。因此,兩國在證券市場投資領域的合作空間很大。

  低成本實現雙向跨境投資

  該協議在當天舉辦的「中日資本市場論壇」上簽署。根據協議,上交所和日交所約定合作建立兩地市場ETF互通機制,計劃分別上市以對方市場ETF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具體由中日兩國基金公司分別通過現行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和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機制設立跨境基金,並將全部或絕大部分基金資產投資於對方市場具有代表性的ETF產品。

  計劃建立ETF互通是滬日兩所認真研究雙方市場特點,充分考慮跨境投資需求基礎上選擇的合作方式。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資者以各自境內基金產品為橋樑,投資對方市場主流ETF產品,能以較低成本實現雙向跨境投資,將為中日兩國資本市場與證券基金行業深化合作,拓展新空間,積累新經驗。

  滬日兩交易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雙方監管部門的統一安排,攜手做好下一步準備工作。

  野村宣布與華夏參與計劃

  相關的指數產品已經在積極申報當中。中證監網站顯示,易方達、華夏、華安、南方4家基金公司已經各上報了一隻日本ETF,這4隻日本ETF於4月12日被監管接收,分別是:華夏野村日經225、易方達日興資管日經225、華安日經225、南方頂峰東證股價。據悉,日經225指數與東證股價指數是日本市場最具代表性的寬基指數,反映了股票市場及日本經濟的發展。目前,日本權益ETF市場跟蹤這兩個指數的ETF規模佔其全部權益ETF總規模比重已經超過90%。

  在昨日協議簽署後,日本最大的證券公司野村表示,旗下的野村資管將夥拍華夏基金,共同參與中日ETF互通計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