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斯里兰卡爆炸案死亡人数上升至310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

 

  聖安東尼教堂昨天又傳出有炸彈,軍方派出拆彈人員到現場疏散人群。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表示,斯系列爆炸案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10人,另外有40名嫌犯被捕。

  报道称,斯里兰卡政府表示,系列袭击案系当地伊斯兰激进组织 National Thowheed Jamaath(NJT)所为,疑似还有来自国际方面的帮助。

  斯里兰卡国防部表示:“情报机构报告称,这些当地恐怖分子的行为背后有国际组织的支持。政府已决定寻求国际上的援助,开展调查。”

  报道称,美国已承诺参与调查并派遣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往当地。

  斯里兰卡从当地时间23日0时起进入“有条件的全国紧急状态”。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爆炸袭击负责。

  此外,斯里兰卡政府为悼念连环爆炸遇难者,宣布4月23日为全国哀悼日。

  斯里蘭卡當局昨天在首都科倫坡的教堂外再發現炸彈;在聖安東尼教堂外,現場冒出黑煙和火焰,警方疏散民眾,有軍警在附近一帶巡邏。警方表示,在科倫坡一個巴士站附近,找到多達87個未引爆的爆炸裝置。

  「全國認主學大會」涉策劃連環爆炸

  據斯媒體昨天報道稱,該國一個名為「全國認主學大會」的本土極端組織涉嫌策劃並實施了連環爆炸,斯衛生部長塞納拉特納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認可了這一說法。他表示,一共有七名自殺式爆炸襲擊者製造了發生在三座教堂和三家酒店的爆炸,七人全部為斯里蘭卡公民。其餘兩起爆炸的原因正在調查之中。斯國防長維傑瓦德納亦表示,當天的襲擊是「恐怖襲擊」。

爆炸现场

  美聯社報道稱,目前外界對「全國認主學大會」了解甚少,只知道該組織的成員大多為斯里蘭卡公民,並與境外恐怖組織有關聯。報道稱,有外國情報機構本月初曾向斯政府通報,該組織近期可能在科倫坡發動爆炸襲擊,但這一情報並未引起足夠重視。

  斯里蘭卡總統媒體辦公室昨天發表聲明宣布,斯里蘭卡將從周二起進入全國緊急狀態,當天為全國哀悼日。警方同日宣布,將於當地時間22日20時至23日凌晨4時在全國實施宵禁。

  中方仍有5人失蹤

  另一方面,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最新指,死亡的中國公民由2人修正為1人,有5名中國公民受傷、5人失蹤。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五名傷者無生命危險,外交部及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已啟動應急預警,全力查找失蹤人士。

  國際反恐合作須尋突破之道

  有分析認為,面對極端宗教主義和恐怖主義,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國際合作反恐還須在困境中求索突破之道。有專家指出,國際反恐合作,短期內要從戰術上解決兩個問題,一是西方國家長期以來秉持的在國際反恐上的雙重標準問題,這一直是制約國際社會反恐合作的重大阻礙。二是西方長期以來在反恐問題上持有的工具主義、功利主義問題。從長遠來講,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問題也需要得到根本解決。他表示,一些西方國家在長期的反恐鬥爭中,不僅沒有削弱、減少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反倒在一些重大的國際事務上不斷地給這些土壤「施肥」。

  習近平向斯里蘭卡總統致慰問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斯里蘭卡發生系列爆炸事件向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致慰問電。習近平表示,驚悉貴國首都科倫坡等地發生系列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傷員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習近平指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定同斯里蘭卡人民站在一起,堅決支持斯方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同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就此向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致慰問電。

  港府發出紅色外遊警示

  此外,鑑於斯里蘭卡的最新情況,香港特區政府22日對斯里蘭卡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政府發言人表示,計劃前赴當地的市民應調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赴,例如前往當地旅遊;而身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注意安全,並避開人群聚集的地方。保安局會密切留意當地的局勢,如有需要,會透過媒體、保安局流動應用程式及外遊警示網頁發布當地最新情況。發言人說,身在斯里蘭卡的港人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小時求助熱線或與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聯絡。市民前往外地時,可使用入境處的「外遊提示登記服務」登記聯絡方法及行程,讓入境處在有需要時透過適當途徑,包括流動電話短訊,向他們發放實用資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