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加強對伊封殺 取消石油進口豁免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

 

  位於德黑蘭南部的波斯灣海上石油平台。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白宮昨天表示,美國將不再向目前正在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或地區發放制裁豁免,以增加對伊朗的經濟壓力。美媒稱,此舉是美國政府退出伊核協議之後,試圖「將伊朗石油出口降為0」的舉措之一。

  油價急升2%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將從5月2日起不再延長允許各國購買伊朗原油的豁免條款。《華盛頓郵報》稱,此舉代表美國將進一步向伊朗施壓,通過打擊伊朗的石油出口來遏制其主要收入來源。聲明提到,美國、沙特、阿聯酋這三大能源生產國已同意採取及時行動,確保在伊朗石油全部撤出市場之際,保證全球原油需求。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稱,沙特密切關注原油市場波動,將和其他產油國一起合作確保供應充足。

  消息公布後,布油及紐油維持2%的升幅。在白宮作出正式公布前,布油在亞洲交易時段急升逾3%,高見每桶74.31美元,創去年11月初以來新高。紐油昨高見每桶65.87美元,為去年10月底以來高位。

  在這之前,伊朗高級軍事官員稱,若伊朗被禁止使用霍爾木茲海峽,該國將關閉這一重要原油運輸通道。自美國恢復對伊朗制裁以來,伊朗已經多次威脅封鎖運油「咽喉」霍爾木茲海峽。但如果這一威脅成真,後果不堪設想——全球大約五分之一的海運石油從這裏經過,沙特、伊朗和卡塔爾等國家都使用霍爾木茲海峽運輸原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統計,每天大約有1550萬桶原油從該海峽經過。彭博社認為,伊朗軍方的最新回應很有可能就是為了阻止美國削減伊朗石油出口的計劃。但值此之際,特朗普已經對伊朗經濟造成了嚴重打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