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中国名酒”三十年:多数成为地方钱袋子

2019-04-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白酒工业企业有7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15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6000亿元左右。

  文: 宋馥李

  4月22日,中国“17大名酒”的负责人齐聚四川射洪县,共同回顾了一段饶有兴味的历史——“中国名酒”评选。

  1989年,第五届全国评酒会在合肥召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根据原国家经济委员会安排,聘请品酒专家组成业务组,展开了对参赛酒样风味质量的评选工作。

  这一届评酒会共收到各省、市和自治区推荐的酒样362种,经过数轮品评复查,共评出17个中国名酒(国家金质奖)和53个中国优质奖(国家银质奖)。其中17个中国名酒包括了茅台酒、汾酒、五粮液(104.310, 3.18, 3.14%)、洋河大曲、剑南春、古井贡酒(110.830, 1.04, 0.95%)、董酒、西凤酒、泸州老窖(72.450, 2.47, 3.53%)特曲、全兴大曲酒、双沟大曲、特制黄鹤楼酒、郎酒、武陵酒、宝丰酒、宋河粮液、沱牌曲酒。

  至此,第五届全国评酒会成为中国政府部门主办的最后一次全国性评酒活动,被白酒业界的人士誉为白酒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而评选出的中国名优白酒产品,此后也逐渐走向了全国市场,纷纷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和地域品牌。

  7000余家白酒企业营收6000亿

  2019年4月22日,上述17大“中国名酒”企业,又聚集在四川遂宁沱牌舍得生态工业园,纪念第五届全国评酒会召开30周年。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石秀诗回顾了第五届评酒会当时的盛况,他表示,当年的评酒活动,培育了一批深受消费者认可、享誉市场的知名白酒品牌,也调动了各级政府部门支持白酒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对整个白酒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白酒工业企业有7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15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6000亿元左右。而近十年,更是白酒工业发展的黄金十年,白酒形成了具有区域优势的产业集群。

  自然环境和区位特点,对白酒产品质量和风格特点产生重要影响,中国逐步形成了长江中上游白酒主产区、黄淮流域白酒产业集群,以及以山西汾酒(58.220, -0.31, -0.53%)、衡水老白干、北京二锅头为引领的华北地区,以陕西西凤、新疆伊力特(20.180, -0.01, -0.05%)为代表的西北地区以及东北部分地区的白酒产业园和山东、河南的白酒产能大省。

  石秀诗认为,总体来看,中国白酒产业区域分布相对比较合理、生产力布局相对集中,从而支撑着白酒产量平衡增长,产品质量优质的白酒产业健康发展。白酒企业大多处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为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白酒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机械设备制造、仓储、物流、印刷、造纸、玻璃、塑料和化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白酒是地方“钱袋子”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在报告中指出,30年来,中国白酒行业的总产量比1988年增长了3倍,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10倍,一些地方纷纷制订了支持白酒行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位于遂宁的舍得酒业(31.220, 0.38, 1.23%),2018年的收入增速也创下6年来的新高。据舍得酒2018年报显示,2018年舍得酒业旗下中高档酒产品的毛利率达到81.85%,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9亿元,同比增长28%。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力说,2016年6月,舍得酒业实施了改制,清理了上千款贴牌和定制产品,聚焦打造核心品牌和产品,从而实现了高速增长。

  遂宁市市长邓正权在发言中说,遂宁市正在大力支持舍得酒业的生态酿酒业的发展,以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共建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生态酿酒产业园,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四川省一直高度重视白酒产业发展。2018年,四川将食品产业作为全省重点培育的五个万亿级的支柱产业之一,并将白酒产业列入全省16个重点产业加以扶持发展,并提出优先发展名优白酒千亿级产业,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着力提升川酒六朵金花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邓正权说,今年一季度,遂宁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增速排四川省的第三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速都居于全省的前列,特别是食品、饮料、白酒产业高速增长,其中,白酒产业增长了25.4%。

  在这次峰会上,17大名酒企业代表全行业发布了《新时代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宣言提出: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筑牢质量安全之基,要恪守大国工匠精神,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要彰显民族文化自信,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要秉持开放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