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種什麼因 結什麼果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

  假期裏看了一本有趣的書,《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作者是T Harv Eker。書中提到,財富像種樹一樣,假設這棵樹是你的財富,在這棵樹上結了很多果實。在現實的生活中,這些果實,就是我們的成績。當我們看到果實感覺不滿意,這可能是因為果實數量不夠,果實太少,又或者不好吃。大多數人的看法,就把焦點放在果實上,但是真正製造那些果實是什麼呢?是種子和根。

  在地面上我們看的東西,其實都是從地面下的東西製造出來的。我們眼看的,實際上是來自看不到的世界。這意思是什麼呢?如果你想改變果實,你首先必須改變它的根,如果你想改變看得見的東西,你必須先改變你所看不見的東西。

  A股或已反映業績預期

  從投資的經驗得知,在這世界上看不到的東西,威力勝過我們看見的任何東西。你可能會不同意我的看法,不過若你沒有把這個道理運用在投資中一定會吃虧。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當年雷曼事件,當年一些散戶為了貪圖少少的回報,投資了市場一些結構產品,他們着眼只放在短暫回報上而忽略了投資工具的危險性。話說這已經是10年前的事,若放在現今日子上,有些公司為了追求保持業務成績增長,而忽略了長遠的發展和風險管理。現今資訊發達,令投資者或大股東的想法變得只看短線回報,但往往忽略了公司管理層的急攻近利的做法,最後當金融危機又或者是經濟不景氣時候來臨,這些公司往往不堪一擊,生意一落千丈,最後甚至倒閉。

  今年看到美股從低位上升,帶領環球股票,包括內地和香港的升幅都不錯。當每個投資者都深信這是理所當然的反彈時,我們反而要居安思危。因為美國股票的上漲是由資產泡沫而引致,再加上股份回購令股價節節上升,這表面風光的情形,可以維持多久呢?

  事實上,經過去年12月股票被大幅拋售,大家應該都有心理準備,下次的大調整會比上次的來得更快更急。在內地的股票中,也看到如此的情形,眼看到的是一些短線投機的熱錢湧入令股價大漲,但現時股價實際上反映不了公司業務的真實情況和前景,有一些像過分預先炒賣的情況出現,股價有可能已經反映了業績預期。如果我們盲從追捧有機會再重蹈覆轍,成為「大鱷」的「點心」了。

  追捧股份勿忽視風險

  要突破自己投資的方法,可參考作者所說的一個故事。有一個男人走在懸崖上突然失去平衡滑了一跤,跌下懸崖。他很幸運捉着了崖壁,為了保命只好懸掛在這裏,掛着掛着後大叫:「上邊有沒有人可以幫我?」終於,有一個洪亮的聲音回應他說:「我是上帝,我可以幫助你,你把手放開,要完全信任我。」然後最可笑的是我們只繼續聽到「這邊有沒有別人可以來幫我!」

  作者解釋這個故事道理很簡單,如果我們想得到自己的功效,我們必須放棄現在自己的模式,用一種創新的方式。要不然你的結果,跟以前必定一樣。現在多數散戶投資者只盲目追捧這幾隻升幅大的股票,而往往忽視其危險性。特別在這波動的一年,大家一定要多做點功課。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