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9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跑贏」全國 增速超GDP 滬京浙三甲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了31個省份2019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顯示,共有9個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其中,有7個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萬元。此外,上海以18704元奪得全國第一名,北京緊隨其後。

  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8493元(人民幣,下同),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6.8%,實際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

  中西部增長勢頭迅猛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王有捐表示,一季度中國居民收入增長呈現出略快於經濟增長的態勢。當季中國GDP增長6.4%,扣除人口總量自然增長因素後的人均GDP增速約為6.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快於GDP增速0.4個百分點,更快於人均GDP增速0.8個百分點。

  而從各地公布的數據來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蘇、天津、廣東、福建、山東和遼寧9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水平。其中,除山東和遼寧外,另外7省市均進入「萬元俱樂部」。榜單另一端則多為西部地區省份,甘肅、新疆、西藏列最後三位。

  具體而言,排名首位的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704元,同比增長8.3%;北京以17069元緊隨其後,同比增速與上海持平;浙江為15505元,同比增長9.2%。

  此外,一些中西部省份居民收入雖然與東部地區仍有差距,但其增長勢頭迅猛。

  例如,西藏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漲幅達到11.9%,全國最高;緊隨其後的貴州和安徽分別增長10.6%和10.1%。

  工資性收入仍佔主要部分

  總體來看,一季度中國居民收入中工資性收入仍佔主要部分,達到4838元,增長8.7%。王有捐分析說,主要是就業情況總體穩定,各地陸續落實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基本工資標準調整政策,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人數小幅增長,外出務工勞動力月均收入增長7.0%,拉動城鄉居民工資性收入繼續穩步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人行此前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亦顯示,中國民眾對收入變化亦更加「有感」。根據這份調查,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數為54.8%,比上季上升1.3個百分點。其中,89.7%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比上季提高0.9個百分點。

  工作10年月薪過萬數不足三成

  騰訊理財通等機構近日發布的《2019國人工資報告》指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訪者中月薪過萬人數比例僅為22.44%。也就是說,近8成人工作10年月薪沒過萬元。

  全國月薪過萬人數佔比城市排名中,上海月薪過萬人數佔比最高,前六名依次為上海、北京、深圳、南京、杭州、廣州。而薪酬水平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互聯網、房地產、金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