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26

林鄭:香港可為投資項目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務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林鄭月娥。圖: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網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日在北京拉開序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一場分論壇發言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所能提供的金融服務,是最能配合國家所需的優勢。她認為,基建投資是各類投資項目中最複雜,尤其是跨境或跨地區的建設,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市場主導的金融體系、龐大的資本市場,以及區內最大的債券市場等,相信香港可為「一帶一路」大額投資項目,提供一站式的優質金融及風險管理服務。

  林鄭月娥表示,許多「一帶一路」經濟體均渴望吸引外資發展基建,以支持核心經濟活動和改善民生。她又引述亞洲開發銀行數字,指由2016年至2030年,亞洲發展中國家需要1萬7千億美元的融資需求,反映一帶一路國家有龐大基建融資需求,亦需要私人市場的投資。

  林鄭月娥(前排中)和代表團成員在出席會議前合照。圖:政府新聞處

  她指,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16年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旨在匯聚志同道合並具相關專業知識的合作夥伴,以提升營運效率和降低項目風險。從更廣泛的層面上,相信該辦公室可為市場發揮示範作用,吸引更多私人資本參與。

  她認為,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維持以市場為本的金融體系,並以法治和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為基礎。香港擁有深厚的資本市場和全球第六大股票市場,4.2萬億美元的市值是本地生產總值的11倍多。去年,香港首次上市集資總額約為370億美元,在過去十年第六度成為全球第一。香港亦擁有區內最大的債券市場之一,並正致力發展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此外,香港是亞洲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國際銀行中心。資產和財富管理業務的資產總值約為3.1萬億美元,其中2/3來自非香港投資者。

  她強調,作為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處理全球超過75%的人民幣支付交易,香港在推動內地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並持續推進各項互聯互通計劃和基金互認安排,以促進跨境資金的雙向流通,從而加強融通。

  最後,林鄭月娥指出,「一帶一路」約占世界人口的65%和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40%,將為區內創造豐富的就業、商業和投資機會。今天的基建投資將為實現包容和可持續增長奠定基礎,以實現這一潛力。香港會與其他區內經濟體合作,一同追求共贏的經濟發展。

  林郑:​香港已做好准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林郑月娥作主旨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月25日在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深信香港的众多独特优势有利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促进国际和地方合作的重要角色。香港已做好准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共同合作,一起向包容、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前进。

  林郑月娥说,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一直奉行自由开放的经济政策。香港享有策略性的地理优势,是连接内地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双门户,加上拥有世界级的基建设施,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运输和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提供了稳固基础。此外,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在处理对外事务方面享有高度自治,并建立了广泛而紧密的海外联系。

  在经贸合作方面,香港正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伙伴的联系,例如与「一带一路」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等。今年稍后生效的香港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以及香港在新加坡、雅加达和曼谷设立的三个经济贸易办事处,定能深化香港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不只是商业城市,也是东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香港的艺术发展、建筑、传统、文化遗产、美食和宗教,均展现出不同文化的和谐融合。特区政府鼓励市民接触多元文化,例如通过各项资助计划,赞助艺术表演和青年交流,亦提供奖学金,鼓励「一带一路」国家的杰出学生来港就读大学。

  此外,香港在城市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已准备好与「一带一路」伙伴分享香港在机场管理、铁路运作、紧急服务、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范畴的知识和专长。「提升能力」是香港在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的贡献之一。比如,香港廉政公署在国际上享负盛名。目前,公署已与超过40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联系,为这些国家的反贪机关提供培训及其他形式的协助。香港的纪律部队部门(例如警队和消防处)亦为海外伙伴提供培训课程。

  林郑月娥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2016年设立港铁学院,为世界各地培训铁路管理和运作人员。在2017年和2018年,有超过400名来自22个国家的行政人员参加港铁学院举办的课程。同样,香港机场管理局负责营运获公认为全球最佳机场之一的香港国际机场。管理局于2016年成立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培训本地和区域空运管理人才。截至目前,有来自八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员曾参加香港国际航空学院举办的空运管理硕士课程。

论坛现场

  根据中央政府今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大湾区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林郑月娥说,大湾区内实行「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和「三套法律制度」,正好印证具备不同特点的经济体可互相合作,共创双赢。大湾区是国家发展策略,必然成为推动地方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主要动力。香港定会充分发挥优势和有利条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最大贡献。

  蔡冠深:香港是“超级联系人” 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2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创会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日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按照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作为中国跟国际联系的桥梁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香港早已不仅仅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同时还是积极、进取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蔡冠深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发言。大公网记者张帅摄

  蔡冠深表示,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互利多赢的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沿线地区的基建项目和经贸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当前,环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为世界带来新挑战。中国领导人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助工商界在这动荡的形势中,更好地把握和拓展海内外市场,降低单一市场不明朗因素带来的冲击。

  蔡冠深指,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日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按照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作为中国跟国际联系的桥梁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香港早已不仅仅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同时还是积极、进取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谈及香港优势,蔡冠深具体称,香港在金融和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型基建提供资金和专业服务。香港是亚洲排名第一、全球第三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发债融资、上市集资、财务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能力。香港更拥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简单税制、资金和信息自由流动,加上法律、仲裁、会计、工程管理等专业人才,不仅是外资进入中国内地的主要跳板,也为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支援。香港在大型交通基建领域的营运和管理经验,也可以跟“一带一路”市场分享,对接中欧班列、南向通道等主要贸易网络。

  “与此同时,香港企业家借助商协会平台,也在各种国际场合和区域合作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蔡冠深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的创会主席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他倡议并协助粤港澳三地政府首脑,四月九日刚刚在东京举办了有一千二百名中日政商界高层参加的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此外,先后在埃及、法国、印尼、越南等地举办“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工商论坛,也在香港成功举办了“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邀请内地和香港政府官员、世界各地华商和专业精英,共同探索“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蔡冠深称,可以看到,随着中国与世界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香港企业家以及工商团体所能发挥的功能正在迅速增强,为国家以及区域内的合作,也为企业和个人的发展,开拓出全新的机遇。 

  “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民心相通是世界和平与发展最重要的基石。企业家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企业家反馈社会、促进区域和平成合作,造福人类的广阔天地。”他表示。

  叶刘淑仪:“带路”带来民生红利 希腊岛民争求项目落地

  正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执委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为不少沿线国带来民生红利。自己曾在考察时亲眼见证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中希两国企业的共同经营下,这颗一度暗淡的海上明珠又重放耀眼光芒,成为地中海第二大港口。当地岛民热切希望有更多民心项目落地,而且学习中文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涨,一带一路已成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和纽带。

  叶刘淑仪介绍,2017年9月,她曾去希腊考察,在比雷埃夫斯港发现,这座一度有点没落的港口在中国企业——中远海运帮助下,通过两国管理运营团队的协同努力,不到十年间,实现了扭亏为盈,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加到2018年的490万标准箱,比雷埃夫斯也跃升为地中海第二大港口。 

  她说,比港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充分说明中国的投资不仅促进了当地的产业重建,也促进了当地就业,使希腊人对中国企业更加信服。不少希腊岛民热切希望能有更多的民心项目落地,学习中文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涨,希望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协会邀请老师教授中文和中国灿烂的多元文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