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离开了SmartisanOS 锤子手机还有未来吗?

2019-04-25
来源:三言财经

  4月25日消息,日前,SmartisanOS官方微博更新了企业认证信息,认证主体从原先的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转变为北京大眼星空科技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北京大眼星空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为北京玩个不停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百分百持股。

  这标志着SmartisanOS现在已经成为字节跳动旗下子公司的产品。

  罗永浩已退出,头条收购部分专利SmartisanOS服务头条?

  今年1月,字节跳动向媒体确认将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随后,今日头条名下也新增6个名为“字节锤子”的商标。

  3月21日,锤子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此外,董事也发生了大换血,郑刚、应超、唐岩、铁岭、徐寒、吴泳铭、赵亮、钱晨、朱萧木、辛明全部退出董事行列,罗永浩不再担任董事长,转任执行董事,温洪喜任经理。

  SmartisanOS成为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后,考虑到其本身系手机操作系统,则有可能被字节跳动应用于其教育硬件的底层软件平台中。

  如果字节跳动开发全新教育硬件,则需要一套适合的软件系统为客户提供服务。SmartisanOS拟物化风格,可以大幅度降低用户对新硬件的学习成本。举例来说,一款笔记本应用软件,只需要设计的像笔记本即可,用户一看便知其功能和作用。

  另一方面,SmartisanOS本身建立在安卓基础上,开放性高;并且经过多年开发,SmartisanOS已有一套成熟的操作逻辑,用户门槛不高。

  其次,锤子手机现有用户也可以和字节跳动基于该软件平台开发的硬件设备实现无缝融合,为字节跳动提供初始用户资源。

  因此,对于字节跳动来说,相比自己独立开发一套软件系统,收购锤子科技产品性价比颇高。

  极具品牌特色的SmartisanOS

  自从2018年锤子科技曝出的一系列负面消息,锤子手机的未来发展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手机硬件配置高度同质化的当下,手机软件也成为各大智能手机公司竞争焦点。

  罗永浩曾多次在发布会以及其他公开场合称软件是产品核心,也多次引用乔布斯曾说过的苹果公司是一家软件公司的言论。

  因此,自锤子手机诞生起,罗永浩就将其手机系统SmartisanOS设计的与众不同。彼时,智能手机软件平台已全面进入“扁平化”时代。

  2013年,苹果推出iOS 7 系统,该系统全面摒弃苹果持续6代的“拟物化”设计风格,采用扁平化设计。此后,安卓系统以及大部分智能手机厂商均跟进,扁平化设计风格成为主流。

  但是,2014年5月20日,第一版SmartisanOS诞生,并且经过数年更新迭代,SmartisanOS仍然坚持使用拟物化风格,也使之极具品牌特色。

  SmartisanOS诞生至今已将近5年,除了采用特别的拟物化风格外,也为锤子手机提供了包括“大爆炸”、“一步”以及“TNT大屏模式”等独具特色的功能。很多用户也因此选择购买锤子手机。

  锤子手机何去何从?

  如今,随着SmartisanOS正式成为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剥离了具有高度品牌识别度软件的锤子手机,恐怕已丧失竞争性。

  目前,智能手机硬件设备同质化程度较高,一旦有新的硬件创新,各大厂商往往会在第一时间跟进部署。这意味着只有掌握供应链较高话语权的头部厂商才有实力在第一时间发布新产品。

  比如,小米、华为、OPPO以及vivo等厂商,每年都会抢先发布配置有最新型号CPU的手机。而且即使如此,各大厂商在不同程度上均面临“没货”的窘境,为了得到更多高通最新CPU供货,大家纷纷使尽招数。

  对于锤子手机来说,由于缺少供应链话语权,在硬件更新中能和头部厂商保持一致非常不易。例如,Smartisan T2手机发布时采用高通808处理器,但当时已有更新一代高通810处理器。并且,诞生至今,锤子手机良品率一直受到用户诟病,几乎每一代产品均在不同程度上出现质量问题。

  因此,在目前将SmartisanOS售出后,锤子手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此前也被媒体曝出有意参与开发电子烟项目,似乎已经放弃锤子手机。

  罗永浩的微博中提到锤子手机的次数已经少之又少,并且有着锤子“一号员工”称号的朱萧木微博中也多日不为锤子手机宣传。

  这似乎印证着本就“艰难”的锤子手机,离开SmartisanOS恐将彻底告别市场。

  不过,4月20日,深圳玩意东西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袁炫华发微博暗示称今年仍然有锤子手机发布会。

  他在微博中称为了庆祝未知日期的锤子科技夏季新品发布会将举办抽奖活动。据悉,袁炫华此前就职金立手机,担任设计师,而后自己创业。目前,有关锤子手机新品发布会的消息少之又少,袁炫华此微博可能系其与锤子手机达成合作,将于未来发布新产品。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朱萧木也发表过类似言论,称锤子手机仍然会发布新产品,只是名字不再沿用“坚果”系列,将使用全新名称。

  如果锤子手机继续开发新手机产品,可能会为新手机开发新的软件系统。但是,无论锤子手机未来如何,在软件和硬件开发中均会面临来自市场的强大竞争。

  锤子手机发布会何时公布,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