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变了味的抖音

2019-04-25
来源:36氪

  “抖音越来越没意思了。”

  尽管抖音的用户数据已经超越快手,成为了短视频领域的第一,但老用户们都知道,今天的抖音早就不是去年那个让人无法自拔的抖音了,身边不少朋友反馈,抖音现在的内容“有些无聊”。

  抖音品牌的自我迷失

  从用户感知和产品定位而言,早期的那个主打“音乐潮流”抖音无疑是最精准的,无论广告调性还是内容特色都十分鲜明,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种子用户。

  但在用户高速增长、传播破圈后,抖音的内涵显然超出了“音乐”、“潮流”等过于年轻化的范畴,抖音也从一款工具属性APP成长为短视频平台,但自此以后,抖音就没能清晰地告诉大众,抖音的自我主张。

  相比于以用户平权为信仰的快手slogan“记录生活记录你”,抖音的“记录美好生活”显得过于泛滥且并不那么可信,如果稍加对比今天抖音上的内容便能够发现,抖音与“记录美好生活”相差甚远。脱离了强有力的顶层设计,抖音似乎正信马由缰。

  在抖音去年公布品牌升级时,我在文章《品牌升级后,这样的抖音是没有灵魂的》中便表达过失望与怀疑。事实上,后来有朋友透露,抖音去年的品牌形象升级,在内容整治的背景下,更多是出于一种GR(政府公关)的考虑,为了配合主旋律价值观的社会宣传。

  如今,短视频红利期已过,行业增长开始乏力,抖音也将告别野蛮生长,而摆在抖音面前无法逃避的核心问题是,它将在社会中、人们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

  “变了味儿”的抖音

  老用户们应该都能明显地感觉到抖音正在发生一些变化,今天的抖音和一年前的抖音,从内容风格上来说,几乎可以看成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品。

  1、从刷屏到自嗨

  曾几何时,抖音上的爆款内容都会引起朋友圈、自媒体的热议,能够在抖音中刷屏,就意味着在人们的社交话题中刷屏。不仅仅是车库里的温婉、成都街头的小甜甜,还有《学猫叫》、《海草舞》等洗脑歌曲,甚至林俊杰沉寂多年的歌曲《醉赤壁》也因抖音而意外爆红。

  但在今天,这种从抖音刷屏而引发全民讨论的例子已经越来越少见,最明显的莫过于前段时间的闺蜜团大赛,作为抖音大力推进的刷屏级PK活动,闺蜜团的相关话题在朋友圈、自媒体中却反常地沉默。这从一方面来说,抖音已逐渐形成了特定的产品粘性及文化壁垒,另一方面也说明,抖音对公共话题的影响力正在减弱,这实际上也意味着抖音的商业价值在相对回落。

  另外,抖音与快手等短视频产品的内容正在更频繁地互相影响,出现在抖音中的热门内容,在快手上往往会同步出现。

  依旧拿闺蜜团PK大赛来说,在抖音刷屏后不久,快手便同样出现了各地闺蜜团PK的相关内容。这说明,在各短视频平台之间,原创内容的区隔度也正在逐渐消失,竞争强度正在变大。根据QuestMobile的最新数据显示,月人均打开短视频APP数已经由1.5个上升至1.7个。

变了味的抖音

(QuestMobile2019年3月数据)

  2、从表演到围观

  抖音正在变得微博化、快手正在变得微信化。

  娱乐明星、各大媒体、政府机关的入驻让抖音正成为一手新闻、八卦的发源地,加剧了抖音用户的围观心态,不难发现,如今抖音上用户的原创内容占比,相比去年已经明显降低。用户到抖音上不是为了“记录”,而是为了“围观”,这也意味着抖音正在从一个UGC的平台逐渐转向PGC。

  我们还能发现,抖音的用户性别比例发生了的巨大转变。早期抖音上的内容多是女性自拍、拍摄旅游景点、宠物等女生向内容,女性用户也占大多数,2018年5月曾有人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抖音的女性用户竟是男性用户的3倍(真实数据应该不太准,但女多男少是明显的);但如今内容已大幅偏向男性关注的时事、社会新闻等,而前文所说的闺蜜团PK活动,明显是以男性用户视角而发起的活动,据艾瑞2018年12月数据报告,抖音男性已经比例高达52.41%。男女比例的倒转,也是抖音内容上让人感觉“变味”的原因。

变了味的抖音

(艾瑞2018年12月抖音数据)

  而快手似乎平台调性一直保持得很稳定,快手中的内容多以农村网红日常为主,视频并不注重剪辑、特效等后期技术,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日常生活的“无意义”内容(比如走路、吃饭、做饭等日常生活,并没有明确要表达的观点),但这类“无意义”内容在快手的社区氛围下,竟还挺好看……

  曾有媒体报道,许多农村的快手用户彼此本来就是熟人关系,他们甚至习惯用快手进行社交聊天;再加上去中心化的产品理念,快手似乎逐渐成为了部分农村地区熟人间的视频朋友圈。

  3、从时间黑洞到浅尝辄止

  在今天,“戒抖音”并不是一件难事,那些曾让你流连忘返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已经不够用了,该刷完的旅游景点也刷完了,剩下大多的是一堆知识类脱口秀和时事新闻。如果说以前的用户心理是“好玩地停不下来”,那么今天用户可能想的是“怎么还没刷到一个有意思的”。

  由于抖音主要靠机器算法推荐,按理来说对单独的用户而言,内容不该会出现风格上的明显波动;另外,今天所推荐的内容中百万点赞的比例明显没有去年上半年多,由此可以发现,抖音的投稿比例出现了下滑,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可能并没有被抖音所吸引而来,这也同时反映了上文所说的围观心态。

  反观快手,有人根据官方公开数据测算出快手活跃用户投稿比例高达7.8%,如此高活跃高粘性意味着平台中内容创作者的变现能力非常之强。根据众多媒体报道,抖音中数千万粉丝量的变现水平往往还不如快手中数百万粉丝量,在网红与粉丝的强关系下,快手网红带货路径非常通畅,而抖音的粉丝数往往“用处不大”,就算是千万级大号,流量主要还是看平台的分发规则,也因此,抖音的账号交易价格也始终并不高。

  抖音会从此落寞吗?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短视频在突破8亿大关后增长乏力,2019年3月短视频活跃用户环比甚至出现下滑,可见短视频的红利期已过,行业天花板凸显。另外,如今新增用户大部分来自低线城市,相比去年同期拥有更高比例的大龄新增用户,这暗示着一二线城市的年轻用户正在对短视频产生厌倦与逃离,这对抖音而言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变了味的抖音

(QuestMobile2019年3月数据)

  事实上,行业中有少部分人对短视频是否是“真需求”一直保持怀疑,尽管“双微一抖”已经成为新媒体标配,但抖音的未来还是有不少不确定性,在套路用尽之后,抖音是会浴火重生还是日渐落寞,未来几个月的数据表现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