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日韓成貿易戰重災區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報

  

  黃海振

  北京近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4%,與去年四季度持平,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首屈一指,且大幅度超越專家預測和市場預期;顯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已經被「一帶一路」等系列策略抵銷。反觀日本,2019年第一季度呆滯,GDP同比增長0.7%,低於原先預估增長0.8%,奄奄一息的趨勢令各界擔憂。同樣,韓國銀行亦於近日下調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0.1個百分點;央行行長李柱烈表示,調低第一季度增長是因為出口、特別是對中國出口出現前所未有的低潮。這顯示日韓反成中美貿易戰的重災區。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近日警告:如果中美3個月內沒有達成協議,全球經濟「極可能」陷入惡性衰退。中美貿易談判牽動全球的經濟脈搏,引發世界媒體和輿論的高度關注,其影響之深遠令人難以置信。媒體之所以高度關注中美談判,是因為中美經貿摩擦對世界經濟的影響,非同凡響。中美是世界第二和第一大經濟體,兩國的貿易商品涉及全球價值鏈,而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部分來自外資參股企業。事實證明,華盛頓針對中國的關稅已經超出其打擊目標,首當其衝是美國跨國公司和企業,其次是日本和韓國的外向型企業。

  日企營業額已惡化

  中美貿易戰正成為經濟進一步放緩的催化劑。加快談判,是理性務實的選擇;既對中美有利,也對世界有利。美國近期對談判可能達成結果的評論驟然增多,是白宮實施極限施壓的另一種體現。雖然中美兩國都想達成互利的協議,但仍然各有所圖和盤算。據經濟專家的分析和預測,如果有10%的關稅傳導至消費者那裏,可將全球經濟推入惡性滯脹,最終令企業獲利減至少2.5%。由於日本和韓國企業的產品基本上都屬於外向型,又高度依賴中國市場,所受的影響最大。

  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中,含有日本、韓國零部件的產品佔到了總額的15%,主要以電子產品為主。而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中,含有日本、韓國零部件的產品也佔到5%。雙方共佔日韓電子產品出口額的20%左右。貿易戰已經導致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加劇,日銀近期發表報告顯示,日本主要企業的營業情況已經現出惡化趨勢;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日本企業不得不面對中美貿易摩擦所帶來的市場震蕩。亞洲化工產品價格近期呈現劇烈波動態勢,究其原因,同樣是因為中美貿易摩擦所產生的強大影響。

  日經濟復蘇遙遙無期

  上世紀80年代,美國曾多次利用301調查迫使日本在開放市場上作出讓步,直到今日特朗普仍然虎視眈眈想方設法收取更多日韓保護費。儘管日韓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但山姆大叔對日韓的要求胃口特別大。特朗普曾披露,近幾十年日本在貿易方面一直都是贏家,必須加大努力改變這種情況。美日貿易逆差每年近700億美元,這種情況已持續多年。特朗普無視美國汽車品質不如日本的事實,也不顧消費者的選擇自由,多次公開指責日本應該開放汽車市場;這顯示日本的未來堪憂,經濟復蘇也變得遙遙無期。

  日本電產公司發展一直很順利,是因為全球對精密工程的需求、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強大需求,穩定了企業的贏利。中國的消費可以大大增加日本電產和其他日企的產品銷售,幫助日本走出長期經濟低迷,但隨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已經導致高度依賴中國的電產銷售量大幅下滑。由於該公司四成收益來自中國,已經不得不將盈利預期下調近30%,殘酷的現實令日本企業首當其衝接受中美貿易戰帶給世界經濟的影響。目前,日本的經濟復蘇陷入困境,特別是高度依賴中國快速增長的日本企業,紛紛下調利潤預期,甚至考慮停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