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无死角全覆盖

2019-04-26
来源:国际商报

  “这届广交会到目前为止的情况怎么样?来投诉的人多吗?”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每次来广交会,都会专门到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询问相关情况。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主任梅灵表示,第一期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比上届同期略有减少。许多企业亦表示,近年来广交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企业投诉和维权也更加方便快捷。

  在第125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发展。据介绍,本届广交会健全预防机制,加强展前审核,组织企业自纠,展中涉案函告,实现各展区各环节无死角、全覆盖;同时,提升专业服务水平,邀请广东省、广州市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和贸易纠纷仲裁、调解专家驻会,保证案件处理严格规范、公平公正。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自1992年起探索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至今,广交会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符合展会实际的保护制度,从展前、展中、展后筑牢知识产权保护链,有效打击广交会期间的侵权行为,为企业自主创新保驾护航。

  李成钢说,这些年广交会在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直走在前面,且成了典范。商务部党组在研究进博会方案时就提出可以借鉴广交会保护知识产权的做法。

  在广交会二期的各大展馆里转上一圈,记者感受到,参加本届广交会的企业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不仅品牌展位有所增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参展企业也越来越多。因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然是本届广交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前些年,我们是投诉接待站的常客,但近年来,广交会上的仿制、假冒产品越来越少。”谈及知识产权保护,山东山海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劲松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在广交会上能发现至少十几家企业仿冒我们的产品,维权非常困难。随着广交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现在情况比以前好了很多,在广交会上发起投诉很快能够得到解决。此外,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给企业提供了保障。”

  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而言为何如此重要?北京润泽恒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的重要智力资产,是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如果创新产生的知识产权没有得到有效保护,企业将会遭受巨大损失,甚至无法保障企业研发投入的安全和经营安全。广交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在给予企业安全感的同时,还能增强企业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信心。

  企业自我保护意识增强

  在李东亚看来,品牌是企业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努力打造自主品牌、进行产业升级、抢占价值链高端是中国企业的一条必经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研发保护与品牌打造。“对企业研发成果进行必要的知识产权保护,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企业通过生产、销售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能够提升企业形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获得市场定价话语权。因此,企业一定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尚劲松给记者举了最近发生的一个例子:山海公司有一款产品已销售多年,近来突然有一家企业说他们申请了专利,并要求山海公司将相关产品下架。“我们经过仔细核查发现问题出在对方身上,于是到专利局去反诉,对方的专利被判定无效。”尚劲松进一步解释称,这家企业仿制了山海公司未申请专利、但已在市面上销售的产品,然后抢先一步去申请了专利。山海公司依据销售凭证证明了这款产品在对方申请专利前已经销售过,所以对方企业的专利自动无效。“在以前,这种问题很难解决,大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较弱,很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如今真正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尚劲松说。

  更重要的是,由于原版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升,仿冒品的成本也在增加,许多仿制别人产品的企业逐渐没有了出路。尚劲松说:“以前我们设计的产品比较简单,花几万块钱就能开模,现在开一个新模具至少要50万元,仅这一项开销就使不少仿制企业望而却步。我们的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产品工艺越来越复杂,他们在技术上追不上了,慢慢就会放弃,这也是企业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在广交会上,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发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企业在很多年前就有了这方面的意识。华鸿控股集团副总裁王爱香告诉国际商报记者,集团对创新研发工作非常重视,2001年就成立了自己的版权公司。“中美贸易摩擦因素对出口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们坚持产品的创新研发,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吸引了更多的客户,国外采购商也是看中了我们对版权的重视。拥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是对出口最重要的助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