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俄海上联演来了:贴近实战化 潜艇参演引关注

2019-04-29
来源:环球网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1164型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Варяг)(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郭媛丹 特约记者 柳玉鹏】近日的青岛周边海空域热闹非凡:为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举行的国际海上阅兵以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接连成功举行。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5日介绍,中俄两国海军将于4月29日至5月4日在青岛周边海空域举行“海上联合-2019”联合军演。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体现出联合防卫、高度互信、联合性不断增强三大特点。

  潜艇参演引发关注

  一场演习的参演兵力可以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演习的关注点与水平,因此本次中俄海上联演的参演兵力就备受瞩目。任国强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中俄双方共出动潜艇两艘、水面舰艇13艘、固定翼飞机7架、直升机4架和陆战队员80人参演。但中方发言人并没有具体说中俄有哪些舰艇参演。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28日报道称,俄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率领的军舰编队当天抵达青岛,将参加4月29日至5月4日的中俄“海上联合-2019”联演。俄方编队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奥斯利比亚”号大型登陆舰、“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援船和“完美”号轻型护卫舰。俄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表示,该编队在前往青岛途中演练了即将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的部分课目,包括对违法船只进行检查和考验军舰生存能力等。在演练对违法船只进行检查中,两支海军陆战队分队乘坐快艇登上违法船只,狙击手则在直升机上提供支援。据报道,这一课目正是中俄联合军演的一个内容。

  而这一编队只是俄方参演兵力的一部分。据俄媒体报道,4月1日,由太平洋舰队的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伊尔库特”号海上油轮组成的编队在完成对越南等国的访问后,前往青岛参加本次海上联演。

  演练内容贴近实战化

  截至目前,中国军方并没有对外公布本次演习的具体课目内容。任国强只是表示,此次演习的课题是“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俄“红星”电视台报道称,“海上联合-2019”演习期间,俄中海军官兵将演练联合机动、通信、使用导弹和舰炮攻击海空目标、搜救保障等课目。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表示,从公开报道情况来看,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派出了包括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在内的主战舰艇来中国参加本次海上联演。此次演习以“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为主题,那么演练的课目将主要围绕该主题进行,涉及防空、反潜等课目,也可能包括海上搜救、潜艇救援等内容。

  记者在查阅公开资料后发现,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演时首次组织了联合援潜救生演练,本次来青岛参加演习的“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援船就曾参加该课目演练。演练中中国深潜救生艇与俄海军“失事”潜艇进行对接,该次对接是中国海军深潜救生艇首次成功与外军潜艇进行实艇对接。

  “海上联合”如何体现联合?

  张军社认为,从2012年开始的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有三大特点:首先,演习课目始终围绕着联合防卫的主题进行。演习课目突出海上防御作战所需要的技战术,包括防空、反舰、反潜以及海上搜救、保护海上交通线等。其次,这些课目体现了中俄两军间的高度战略互信。因为在这些课目中,两军的武器装备性能、雷达声呐等都是相互开放的。同时,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重点是防御作战,为了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演习从来都不针对第三方,有助于中俄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最后,“海上联合”系列演习的突出特点是:联合性不断增强。包括联合指挥部、联合导演部、海上编队指挥部等各层级都在加强联合。这些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深度混编增强了双方的务实合作,能够提高各自的海上防御作战能力,同时也能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俄罗斯联邦通讯社援引军事专家谢尔盖·普罗斯塔科夫的分析说,这一演习是在太平洋地区重要性日益增强的背景下举行的。太平洋地区对俄罗斯的未来发展和保障北极航道安全都十分重要。中国也一直重视自身在太平洋地区的安全问题。鉴于各国间在这一地区存在尚未解决的纠纷,太平洋成为一个潜在的危险区域。因此,俄中决定加强在该地区的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