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哪些城市樓市有潛在風險?

2019-05-01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第一季度以來,內地二、三線城市土拍溢價率觸底反彈,「百輪」土拍的激烈競爭在多個城市重新出現,土地市場出現回暖迹象,地價也快速上漲。那麼,究竟這些城市土地價格已經回到什麼時期?後續房企投資又該如何?

  一季度土地溢價率觸底回升

  2018年下半年各月土地市場平均溢價率普遍低至10%以內,2019年一季度以來終於有了起色:2019年1至3月平均溢價率分別達到10%、11%和21%。另外,從地塊的競拍輪數上也體現了市場熱度的回升,多數地塊競拍輪數超過200輪以上。

  我們認為,本輪土地市場的回暖行情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第一,在政策層面出現一定寬鬆:珠海、濟南、阜陽等城市「四限」有所鬆綁。第二,融資難情況得到緩解,資金相對充裕。3月份房企融資金額達到1205億元人民幣,境內融資佔比達到58%,環比大增30個百分點,內地融資環境有所放寬。第三,企業戰略調整和規模需要推動倒逼二線土地回暖。很多企業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了自己2019年主要的投資重心會轉向二線城市,戰略聚焦二線導致二線土地市場熱度明顯提升。第四,3月市場的確出現「小陽春」行情。市場銷售的回暖也是土地市場熱度攀升的原因之一。多個城市二手房成交活躍度提高,新房成交量也有觸底反彈的迹象。

  我們統計了22個一季度溢價率回升較為明顯的重點城市,用一季度成交地塊的可比地價(成交地塊樓板價和該地塊周邊3公里範圍內成交地塊均價進行對比)分析地價變化情況。

  22個典型城市中近八成城市可比地價較2018年上漲,較2017年上漲的城市也超過一半,地價回暖程度可見一斑,根據地價變化情況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一季度可比地價比2016年、2017年、2018年皆上漲的城市,例如西安、鄭州、重慶等,可以說目前價格處於相對高點。

  第二,一季度是地價有所回升,但尚未達到近三年最高峰的城市。這裏面除了南京以外,其他城市一季度地價相比2016年市場最熱的時候還有15%左右的差距。南京一季度成交地價比2016年下降59%,雖然整體地價看來有所下滑,但其中也不乏地價上漲的個例:3月份棲霞區成交的一宗地,可比地價對比2017年和2018年分別上漲53%和71%,且周邊成交價剛剛突破3萬元/平方米,地塊盈利難度不小。

  第三,地價持續出現回調的城市。比如成都、嘉興、杭州等,一季度可比地價相比2018、2017年均出現下滑,其中三四線城市跌幅更大,二線城市中成都年分別只下滑8%和5%,相對比較穩定。

  未來拿地更須謹慎

  雖然近期融資環境放寬、政策預期放鬆、樓市表現「小陽春」等一系列利好刺激了土地市場回暖,但根據過去市場經驗來看,土地市場的變化速度較快,在市場走勢尚未明朗之下,從熱到冷也可能只需一兩個月的時間:去年6月份市場成交溢價率環比下跌15個百分點,從37%跌至22.2%,8月全國土地市場成交樓板價環比驟降34%,從此土地市場進入全面低位運轉狀態直至今年3月份左右。

  市場變化速度較快,留給企業的拿地窗口期則很短,如市場熱度較大的鄭州、重慶、寧波等城市存在土地去化周期長、地價上漲速度快、城市剛需的風險,投資拿地需要更加謹慎,不可盲目跟風求高。

  結合對未來市場發展的預期來看,房住不炒、一城一策仍是調控的主要目標和方式,也說明房價很難再出現類似2016年這樣迅速攀高的走勢,房企拿地應該以確保盈利空間、可持續穩定去化作為第一要務。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