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普稀尔定律與投資決定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大數據時代,處理資訊的行動力可能更為重要。

  上周歐冠半準決賽首回合,熱刺主場不敵阿積士。賽後熱刺的阿根廷主帥指出,球隊丟球並非因為陣型不對,而是他的球隊進入比賽狀態太慢。

  在周星馳的電影《功夫》中,火雲邪神有一句名言:「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意思是天下間再怎麼厲害的武功,一定都有辦法可以破解,但唯一不能破解的,就只有快。

  同樣的概念應用在商業或投資世界上也一樣。就算有再好的決策,也經不起拖延,唯有擅長快速執行的人或團隊,才能實現決策的預期。A.J.S公司副總裁普稀尔便曾談及,凡是在某些行業內的領跑者,都具有迅速作出一項正確決策的能力;思慮太多,會阻礙迅速作出決策;任何一項正確的決策,都是現在作出來的。後來人們便將其總結為「普稀尔定律」。

  把握決策的時機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也常常會浪費太多時間來預測未來,以致延誤了作出決策的時機。心動不如行動,一個行動力差的人,再具智慧的決策,都只是等於零。

  谷歌的前董事長埃里克·施密特經常從一開始就決定作出決策的截止時間,即使他不能單方面地作出重大的選擇,也會確保在一個特定的時間內作出決策。而在他的領導下,谷歌業績迅速增長,股價突破500美元大關。

  同樣地,亞馬遜創始人兼CEO貝佐斯在2017年致股東信中也說道,不要讓外界把你變成「第二天」公司,能夠快速決策以及從客戶角度考慮問題,是避免企業陷入停滯的關鍵。把問題留到第二天就已是停滯,隨之而來的便是無關緊要,再然後是痛苦的衰落,隨之死亡,這就是我為什麼說亞馬遜總是需要保持在第一天。

  在這個大數據時代,要比的可能不是誰有更多的資訊,而是比哪個更有行動力去處理資訊。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教授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