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巴菲特擬進軍能源業 避答接班人問題 大讚兩副董座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巴菲特和芒格一起出席在奧馬哈舉行的巴郡股東大會。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巴郡近日承諾向美國第四大油氣公司西方石油投資100億美元,為西方石油收購阿納達科石油提供資金一事,「股神」巴菲特當地時間4日在股東大會上回應稱,進行本次投資主要是因為看好二疊紀盆地,並稱巴郡計劃在能源領域「投入大量資金」。另外,巴菲特今次仍未回答股東們關心的接班人問題,但就對去年提拔的兩名董事會副主席讚賞有加。

  錯過投資谷歌係巨大失誤

  巴菲特近期對石油行業表現出更大的興趣。他說,美國目前原油日產量為1200萬桶石油,其中400萬桶來自二疊紀盆地,這令人難以置信。巴菲特表示,他不認為這將是他類似的最後一筆金融交易,希望下一筆交易規模能超過100億美元。

  當被問及為何巴郡不直接購買阿納達科石油時,巴菲特說,因為他不是原油行業的專家。巴菲特還表示,巴郡計劃在能源領域「投入大量資金」。

  針對卡夫亨氏品牌價值是否下降的問題,巴菲特回應稱,巴郡已在卡夫亨氏上付出了太多代價。他說,巴郡在卡夫與亨氏合併之前持有近一半的亨氏股份,那部分投資並不貴,但當時花近50億美元持股卡夫「出價過高」,巴郡是卡夫亨氏的最大單一股東,持有股票價值106億美元,但這已比2018年年底持有的140億美元股票有所下降。

  另外,巴菲特投資搭檔芒格在股東大會上承認,巴郡錯過投資谷歌是一個巨大失誤。

  未來將更多投資中國市場

  針對中國市場的相關提問,巴菲特稱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他表示,巴郡已在中國投入很多,但仍然不夠,未來15年可能會在中國市場進行更大規模投資。芒格也表示,未來巴郡將在中國投入更多。

  針對波音737MAX系列客機5個月內發生兩起致命空難,引發安全疑慮及各國宣布停飛,巴菲特說,如要搭乘波音737MAX飛機,他不會多做猶豫。儘管期望波音CEO米倫伯應將安全永遠放在第一位,但巴菲特也說,現今的飛機性能最為安全,過去從沒像現在這麼安全過。

  針對股東們最為關心的接班人問題,巴菲特雖未做直接回答,但就對賈殷和阿貝爾在新崗位上的出色表現不吝讚揚,稱「找不到賈殷和阿貝爾更好的經營管理人。」

  巴菲特今年88歲,芒格也已95歲。兩人沒有發布過退休計劃,不過就指對管理權交接早有安排。巴郡去年初提拔高級管理人員賈殷和阿貝爾充任董事會副主席。67歲的賈殷主管巴郡保險業務,57歲的阿貝爾主管非保險業務。

  巴菲特股東大會金句盤點

  ●我們不會讓巴郡做槓桿化投資,雖然這樣做我們賺的錢會更多。有些人可能智商很高,睡着覺都可以做更好的事情,但我們做不到這一點。

  ●我會通過廣泛閱讀來了解哪些領域是我理解和擅長的。如果我不太理解,我就遠離這些領域。

  ●如果你能持續擴張能力圈,當然要這麼做,我大概也是這麼多年拓展了一點,但是你不能強迫拓展的進度。

  ●雖然在某些問題上會有不同意見,但芒格(巴菲特黃金搭檔)先生和我60年來從未發生過爭執,因為不值得花費時間生氣。

  ●我希望能把巴郡大部分資金用於慈善事業,我自己肯定有很大一部分個人資產做捐贈。我每幾年會寫一份遺囑,而且內容都差不多。

  ●儲蓄不是所有家庭都最應該做的事,及時享樂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所謂延遲滿足,不是不提倡去做,但我一直相信,儲蓄還是有很大力量的。

  ●我不覺得很多富人因為有了很多錢就開心。開心和財富不是成正比的。如果你有了50萬、100萬美元還不開心,你有了500萬或者1億美元也不會開心。

  ●人越老,就有越多的閱歷,我們慢慢可以讀出人性的一些東西。我們不能靠讀書去學這個,不管我們智商多高,不管誰教我們,必須通過更多的閱歷、更多的積累去學習。

  ●去世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說過這樣一句話:「看看什麼是行之有效的,然後去行動吧。」你如果去踐行這一點,你會發現這句話真的非常奏效的。

  ●時間和愛是用金錢買不到的,也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我非常幸運可以在生活中控制自己的時間,也有足夠的金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和芒格能夠做不受肉體衰老程度限制的工作非常幸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