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中國青少年高近視率的擔憂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曾幾何時,一個人近視戴着眼鏡,會被認為是「有學問」的象徵。但隨着近幾十年教育水平的提高,「近視眼」與學問水平不再有太多關係,也不再是一些人引以為傲的事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相關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近視患者人數高達6億,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7成,小學生的近視率也接近40%。中國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且這個數據還在逐年攀升。

  初看這份數據,筆者不無震驚。雖然在全球其他國家,青少年近視率高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這個問題在中國尤為嚴重。有國內的專家表示,與國際相比,中國各年齡段的近視發病率呈現發病年齡早、進展快、程度深的趨勢。

  何以中國青少年的近視率會達到如此之高呢?不難想到,隨着各類電子產品的普及,青少年接觸這種對視力影響很大的產品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這可能是造成近視眼高發的重要原因。加上平時課業的繁重、課外活動少,以及其他一些不良的用眼習慣,中國青少年患近視眼幾乎「全軍覆沒」。

  破解之道在於防範

  近視眼是一種不可忽視的眼疾,而且具有不可逆轉性,治療難度很高,除了預防,目前還沒有太好的治愈手段。往大的層面來說,近視問題不僅對學生個人的身體健康造成損害,還會對社會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畢竟很多行業需要視力好的人才,比如飛行技術、航海技術、消防工程、刑事科學技術等專業都對視力都有明確要求。如果不加重視青少年近視率高的問題,未來很多與此相關的職業可能會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隨着患近視眼的學生越來越普遍,這個問題受到的關注度也就越來越高。實際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曾就此作出過重要指示:「中國學生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嚴重影響孩子們的身心健康,這是一個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問題,必須高度重視,不能任其發展。」就此而言,解決中國青少年視力健康的問題,已經上升為一個迫切需要防範和注重的問題。那麼,應該從哪些層面入手來緩解目前這種狀況呢?

  從目前來看,青少年近視率高的問題已經引起國家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隨着行政力量「自上而下」的強勢介入,無疑有利於社會對此保持高度關注,讓學校和家長方面都對問題的嚴重性保有警惕。比如學校方面,可以在教育層面讓學生認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老師也可以提醒學生在課堂的坐姿、多帶學生參加課外活動或者是其他對眼睛有益的活動。而在家長層面,作為孩子的父母,應該教育和督促孩子時刻注意用眼,減少孩子將過多精力花在電子產品上。

  總而言之,行政力量的介入能起到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相關部門對此除了保持關注和數據監測外,能夠做到的其實不多。加上目前在醫學層面仍然無法從根源上找到太好的方法,因此,除了家長和學生自己能夠明白問題的嚴重性,時刻注意用眼防患於未然外,可能真的沒有太多的破題之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