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孖寶CEO談汽車科技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世界上許多知名科技公司的創辦人都是一對孖寶兄弟,例如微軟的比爾蓋茨和保羅艾倫;蘋果公司的史蒂夫·賈伯斯和史蒂夫·沃茲尼克;谷歌的賴利·佩吉和謝爾蓋·布林等。最近必勝在一個飯局,認識一家創科企業的孖寶CEO,這家叫英恒科技(1760)的上市公司有兩位CEO,分別是主席陸穎鳴和執行董事陳長藝,兩位同時都是聯席行政總裁。

  英恒科技是本港少數的創新科技公司,專門從事冷門的汽車電子解決方案研發,於2001年創立,一直在汽車電子行業深耕,為車廠及其零部件配套供應商提供汽車電子關鍵部件的增值解決方案,所謂汽車電子解決方案,簡單說就是一組電子零件硬體再加上軟件,為汽車增添新功能,英恒科技幫助汽車零件供應商縮短產品開發周期,改善成本效益。

  沒有廠房的科技公司

  英恒科技獨特之處是沒有自己的廠房,硬件外判給電路板生產公司製造,英恒科技專研系統設計方面,陳長藝形容公司是走輕資產模式,事實上,該公司65%的員工屬於研發部門,去年英恒科技提供180個解決方案給逾1000名的客戶,而公司投入大量資源在研發方面,去年研發開支按年升60%至約1.2億元,佔年度收入5.9%。

  英恒科技目前在北京、長春、武漢及杭州都有研發中心,今年度內將開展南京研發擴建項目,並計劃今年在上海、廣州、成都等地進一步擴充研發設施。英恒科技都曾考慮過在香港科學園開研發中心,但科學園話唔夠地方,結果沒法談成。

  短期AI駕駛難取代司機

  現時在網上流傳不少自動駕駛系統都極為先進,完全可以不經人鴐駛,不過,網上也流傳某家汽車公司的老闆,在眾多媒體面前被自己公司研發的自動駕駛系汽車撞倒,究竟人工智能自動鴐駛系統何時會普及?許多從事駕駛工作的打工仔,好擔心即將被AI搶飯碗,不過,英恒科技孖寶CEO就認為沒有那麼快!因為技術上仍有甚多問題要克服。「比如天氣差雲層厚,GPS定位系統就相差好多,又或者天氣下大雨能見度好低,人工智能駕駛系統是用不了的!」

  但AI自動駕駛將是汽車產業發展的一大趨勢,英恒科技亦積極研發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相關產品,目前尚在測試階段。不過孖寶CEO認為,智能汽車的推出,還須與法律、5G技術等很多方面發展配合。

  當今中國已是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有上百間汽車廠,汽車零件相關企業眾多,這幾年電動車崛起更加是中國汽車產業的重大機遇,英恒科技早在2008年底便開始籌備新能源汽車方面業務,研發並儲備了不少技術經驗,隨着新能源汽車市場開始逐步壯大,相信未來幾年英恒科技的商機會越來越多。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