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股是否值得跟進?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報

 

  眾所周知,2008年美國爆發了金融海嘯並且牽累整個世界,美國經濟因為金融海嘯的爆發而遭受重創,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都欲振乏力。雖然近年來美國經濟有所好轉,但起色仍然不大,有分析指,美國經濟隨時都有可能掉頭向下再次陷入低迷不振的陷阱。

  然而,與美國經濟表現迥異的是,美國股市在金融海嘯之後,卻並沒有一蹶不振,而是演繹了一場與美國經濟表現完全不同的大牛市。自2009年3月初美股開啟反彈大幕以來,美股出人意料地節節攀升,不斷創出歷史新高,到現在已經走出了一個長達10年的大牛市行情,在這10年間,道瓊斯和標普500指數漲幅均超300%,納斯達克指數漲幅更是超過500%,許多美股的股票迭創新高,股價翻番者不在少數。

  美股不斷攀升

  以標普500成分股為例,從2009年4月26日至今,漲幅最大的奈飛公司漲幅高達60倍;漲幅超過10倍的股票共有39隻,其中包括蘋果、亞馬遜、英偉達、萬事達卡、波音、visa等知名公司;漲幅超過5倍的股票有162隻;而漲幅超過一倍的股票則多達441隻。過去十年,最受投資者關注的科技公司亞馬遜漲了22.10倍;蘋果漲了12.13倍;微軟漲了6.88倍;谷歌漲了5.55倍;facebook漲了4倍。此情此景,令當初看空美股的國際投資者大跌眼鏡。

  前一段時間,雖然美股經歷了一次小幅回調,美股三大指數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下跌,但現在美股又開始了一輪新的上漲行情。根據4月26日美股行情顯示,在全部上市的美股中有123隻創出歷史新高,標普500成分股中則有28隻創出歷史新高,其中包括迪士尼、麥當勞、visa、萬事達卡、星巴克、雅斯蘭黛等一批投資者耳熟能詳的股份。據悉,4月份以來,標普500成分股中已有116檔股票創出歷史新高,佔成分股的比例達23%。

  那麼,美股為何會在此時高歌猛進呢?最直接的原因在於,美國公布的第一季度的經濟數據大大好於預期,刺激投資者入市熱情。美國商務部4月26日公布的資料顯示,美國一季度GDP環比折年增長率3.2%,大幅超過預期的2.3%,前值為2.2%,並且創出自2015年以來最高第一季度增速。在GDP數據大超預期的刺激下,美股強勢上漲,美股三大股指收盤全線上漲,其中標普500指數再度刷新歷史新高。

  此輪美股大漲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美國龍頭科技股的強勢上漲成為助推美股上漲的主要動力。美股中的五大科技股今年以來均表現搶眼,平均漲幅高達31%,其中facebook今年以來漲幅高達46.08%;其次是蘋果,漲幅達30%,亞馬遜今年也漲了29.87%。近期,微軟、亞馬遜和facebook均披露了財報,業績可謂一個強過一個。亮麗的業績使得微軟股價一度突破萬億大關,成為五大科技股中第一個創出歷史新高的股票,市值排名全球第一。蘋果和亞馬遜的市值不相上下,均在9600億美元左右;谷歌和facebook則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成交量並未同步

  然而,耐人尋味的是,雖然美股再度刷新紀錄,創出歷史新高,但美股的成交量卻並沒有顯著走高,反而是自去年10月創新高後,成交量開始持續走低。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大多數投資者對美股仍然抱持觀望態度,並沒有貿然躍進。事實上,有不少市場評論分析,美國第一季度的經濟表現並不能夠反映美國經濟的真實面貌,近十年來,美國經濟總體表現差強人意,在可預期的未來美國經濟也好不到哪裏去。美國股市在幾家科技企業的帶動下已經把美國經濟甩了幾條街,但要繼續前十年的神話可能性不大,當然,美股還能夠持續上漲多久主要還是要看美國科技股的表現。顏安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