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月球的背面长啥样?“月之暗面”并不暗只是远

2019-05-07
来源:

计算机模拟从月球背面上空观测月球和背景中的地球。现在,这一梦想早已成为现实
计算机模拟从月球背面上空观测月球和背景中的地球。现在,这一梦想早已成为现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你抬头眺望那一轮皎洁的明月,你会发现上面的暗色斑块分布和昨天,以及昨天的昨天看到的都是一样的。

 

  是的,每天我们看到的月球,都是它的同一面——在地球上,我们永远都看不到月球的另一面。我们每天看到的月球,和古时候荒原上我们的祖先们看到的月球,是一样的。

  直到1959年,苏联发射的“月球3号”探测器飞越月球背面并发回探测图像,人类才第一次看到了月球背面的模样。  

1959年,苏联“月球3号”传回的第一张月球背面图像。这是千百年来人类首次观察到月球背面的模样
1959年,苏联“月球3号”传回的第一张月球背面图像。这是千百年来人类首次观察到月球背面的模样

  为什么月球可以永远以一面朝向地球?这要拜一种名为“潮汐锁定”的现象所赐。地球和它的卫星月球相距很近,只有38万公里左右,因此相互之间会对对方施加强大的引力作用。

 

  这样的引力作用会阻碍两个天体各自的自转,使其自转逐渐放慢(意思就是地球上的一天会变得越来越长,怪不得下午越来越容易打瞌睡…)。

  一般认为,月球诞生于很早之前,大约太阳系形成一亿年左右的时候,一次一颗火星大小的行星与地球之间发生的一次天地大冲撞。大量溅射出来的物质逐渐冷却凝结,形成了月球。就在月球形成之后不久,潮汐锁定作用就逐渐让月球的自转慢了下来,并最终使其与自身的公转周期变得一样:大约是28天左右。

  因此,很容易理解的是,从地球上看去,我们将永远只能看到月球的同一面,而如果有月球人的话,有一半月球是永远看不到地球的,要想看地球,你得跑过半个月球,去另一边才能看到悬挂中漆黑夜空中的地球。

  面向地球的一侧月球已经被详细研究过了,原因显而易见,我们从地球上可以看到它。阿波罗计划期间所有的宇航员的着陆地点都位于月球正面,因为这样他们可以随时与地面控制中心保持无线电联络。因此,很显然的,他们所取回的几百公斤月球样本也全都来自月球正面个各处地点。

  不过,尽管月球另一面从地球角度是看不到的,但很多人就此将月球背面称作“月之暗面”则是绝对错误的。事实上,月球上的每一个地点都会规律地经历白天和夜晚,就像地球上一样,只是周期我们是一天,月球上是一月。换句话说,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月球上的每一处地点都将经历一轮完整的白天和黑夜轮换。在月球上的一个白天大约14天,几乎等于地球上的两周时间。  

2019年1月2日,中国“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功降落月球背面南极-艾肯盆地内的冯·卡门环形山,并成功释放“玉兔2号”月球车,这是中国第二辆月球车,也是人类首次着陆月球背面

  2019年1月2日,中国“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功降落月球背面南极-艾肯盆地内的冯·卡门环形山,并成功释放“玉兔2号”月球车,这是中国第二辆月球车,也是人类首次着陆月球背面

  借助现代航天技术,天文学家们早已精确绘制了整个月球表面地图。此时此刻,一颗中国的软着陆器“嫦娥四号”正降落在月球背面的艾肯盆地内,并释放出一辆月球车进行漫游探索。这是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的降落探测。研究人员希望中国的“嫦娥四号”将帮助回答关于月球背面地质和地表形态的很多问题。

 

  除此之外,以色列,也是世界首个由私营机构筹资研制的月球探测器“创世纪号”也在今年2月22日升空,并尝试着陆月球。遗憾的是,在4月11日即将着陆时,探测器反推发动机出现故障,探测器坠毁在月球表面。

  永远背朝地球,意味着地球上嘈杂的无线电信号不会影响到月球背面的宁静。这里是一片无线电的“静默区域”。在这里,研究人员可以开展高精度的微弱射电信号测量,而这样的测量在其他地方会由于噪音信号干扰而难以进行。

  事实上,这样的研究已经在进行。比如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就携带了低频无线电设备,用于测量来自太阳和宇宙深处的信号,而这样的测量在地球上或者月球正面将无法进行,因为电视,广播和其他人类活动产生的信号将对观测造成强烈的干扰。低频射电信号观测意义重大,它将有望帮助揭示宇宙最早期恒星和黑洞形成时的一些信息,从而让天文学家们更好的了解宇宙大尺度结构在早期是如何逐渐形成的。

  加上中国的“玉兔二号”漫游车之后,人类的漫游车已经在月球正面和背面都留下了车辙印。未来,人类将在月球设立基地并着手开采这里的资源,以支持在更加遥远的未来从月球出发向更加深远的太空目的地进发,比如说火星。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水,已经证明月球南极和北极的一些区域存在大量水冰物质,这些冰完全可以用于供应月球基地的用水,还可以分解为氧气和氢气,用于呼吸,以及作为火箭和飞船的清洁燃料。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推进着陆到月球两极地区的探测任务,这里有些陨石坑非常深邃,其底部部分区域处于接近永久性的黑暗阴影之中。所以,月球上的确存在“暗点”,但确实不存在整个的“暗面”。

  相信,随着未来十年里人类的月球探测活动的深入开展,月球基地的梦想也许很快就将能现实了!(晨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