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江苏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明年钢企减至20家左右

2019-05-07
来源:澎湃新闻

  

 

视觉中国 

  中国第二大产钢大省江苏省钢铁行业调整胎动已久,如今终于有了新进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5月5日,政府办公厅公开发布了《《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推进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该《方案》已于此前的4月23日印发给江苏省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方案》显示,江苏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的主要目标为:进一步提升空间布局水平,全力推动沿海钢铁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到2025年,全省钢铁行业沿江、沿海钢铁冶炼产能比例关系由目前的7:3优化调整为5:5,加快形成钢铁行业沿江沿海协调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到2020年,力争全省钢铁企业数量由现在的45家减至20家左右,行业排名前5家企业粗钢产能占全省70%。

  此外,进一步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全省冶炼装备绿色化、智能化、大型化水平明显提升,全行业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5%-90%。进一步降低行业排放强度,到2020年,全省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30%、50%、50%,加快形成一批工艺装备先进、生产效率高、资源利用率高、安全环保水平高的优质企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努力在治本上取得决定性胜利。

  《方案》中提到,要强化省级层面对布局规划和产能指标的两个统筹,发挥市场主体和地方政府两个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沿海精品钢基地,做精做优沿江特钢产业基地,加快推动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

  其中,南通通州湾、盐城滨海新区、连云港(4.740, 0.18, 3.95%)板桥工业园等沿海港区,是江苏省本轮钢铁项目搬迁的优选区域。

  《方案》指出,鼓励支持牵头企业开展跨地区兼并重组和产能并购,要尊重企业自主意愿,对拟转让迁至沿海地区的钢铁产能,迁出地政府不得过多干预或阻碍,支持产能迁入地和迁出地政府间的合作共商共赢,确保沿海钢铁基地示范项目尽快落地。同时要求,沿海深水港区布局建设钢铁项目总粗钢产能规模必须要达到800万吨左右,远期目标要达到2000-3000万吨。

  同时,《方案》工作要求中强调,在调整产业布局的过程中,要坚决严禁新增产能,到2020年全省粗钢总产能控制在1.15亿吨以内,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1750万吨去产能任务。原则上做到“一个不得、两个不增”,即严禁未经省政府同意的省外产能调入,确保不新增全省钢铁产能总规模,确保不新增除沿海地区外的各县(市、区)钢铁产能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方案》中,江苏徐州被列为重点调整区域。要下大力气整合徐州地区的分散冶炼产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要求,加快整合200万吨规模以下、能耗排放大的分散弱小产能。到2020年前,徐州地区冶炼产能比2017年下降30%以上,整合形成2家装备水平高、长短流程结合、能耗排放低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方案》发布的同时,还制定了《江苏省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省级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相关重点项目的全过程监管。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企业责任,并逐级上报;对擅自批小建大、批建不符等严重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对监管不力的地方和部门,提请省政府视情节予以考核和追责。

  江苏省地处华东,是中国第二大产钢省。过去的2018年,中国粗钢累计产量为9.28亿吨,同比增长6.6%。按各省情况来看,江苏省排名第二,产量高达1.04亿吨,仅居河北省之后。江苏省去年的产钢量也相当于全球第二大产钢大国印度的钢产量。

  然而,在环保高压之下,对于人均GDP领先的江苏而言,钢铁、化工这两大行业近两年让江苏省“芒刺在背”。江苏省传统钢铁布局重地徐州、常州等市也多次出现在空气质量排名倒数名单。

  此外,江苏省钢铁产能布局的分散也让行业监管难度加大。此前的2016年,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生产“地条钢”事件即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轩然大波,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还因该事件被行政记过。一场史无前例的“地条钢”清除行动就此打响,也意外成为了2016年钢铁去产能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