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內地政策利好友邦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報

  在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變臉」,觸發金融市場動蕩,港股周一亦一度大跌過千點,雖然昨日能有所反彈,但明顯投資者依然觀望事態發展,並再次將目光集中於金融市場其中一個最大風險--特朗普身上。究竟中美貿易談判會否如期舉行,又會否最終戲劇性地達成共識仍存在十分多不確定性,筆者個人認為特朗普將持續採取「拖字訣」策略,恐怕有一段時間大市會受消息影響而變得相當波動,投資者5月份似乎也要綁緊安全帶矣。

  另外,股神巴菲特之投資旗艦巴郡於香港時間上周六晚上舉行股東周年大會,筆者因工作關係,亦有留意其股東會直播情況。其實巴郡股東會已發展成為一個類似嘉年華會式的盛事,但重頭戲仍是股神及戰友芒格的問答環節。只見兩位老人家談笑風生,亦解答了不少投資疑問,有興趣之讀者不妨重溫,又或看一些相關節錄。

  不過,當中亦有部分內容值得跟大家分享,較受到關注的是巴郡買入Amazon之原因。一直以來,巴菲特對科技股有一定戒心,雖然他亦自言以往錯過了買入Amazon及Alphabet股份的機會,但今次部署令外界相當關注。當然,股神在回應有關問題時,提到「價值」並不是純絕對的低市盈率,亦要綜合考慮其他指標,包括業務以至未來發展潛力等。而Amazon近年在零售及雲服務AWS表現依然強勁,或許亦是巴郡看好之原因。未來不妨觀察會否有更多科技股被納入巴郡選股名單。

  目標價上望90元

  個股方面,友邦(1299)股價上周急升,其中一項是與銀保監主席郭樹清指內地將進一步開放金融保險外資持股比重。事實上,中國自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已承諾將逐步開放金融業發展,因此今次相關舉措亦是履行當時承諾。由於友邦早於內地獨資經營,加上早前已獲批多兩個經營點(天津及石家莊),因此某程度上,友邦應可早佔先機,問題只是何時才會公布相關開放措施細節而已。

  值得留意的是,友邦亦即將公布首季營運表現,大行一般看法正面,並預期新業務價值可維持25%以上增長。筆者相信其內地新業務價值增長依然強勁,個別地區如新加坡及泰國增長亦可望維持。

  至於股價表現,昨日跟隨市況回落。不過,基於業務前景依然理想,以及上文提到之利好憧憬,預期友邦將可持續受惠,目標價上望90元,並繼續是筆者其中一隻年內重點推介股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筆者持有Alphabet及Amazon股份,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