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4月中國外貿額同比增6.5% 進口增速創6個月新高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前4個月內地進出口總值1.4萬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1%;貿易順差894億美元,擴大26%。其中,4月出口負增長,為-2.7%,低於預期的3.0%,較前值14.2%大幅回落。

  受訪專家認為,數據反映出外需繼續放緩,未來隨着去年同期的基數進一步抬升,出口增速中樞下移或仍是趨勢。而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再起,談判走勢重新成為關鍵變量。此外,單純從基數和外需環境上考慮,二季度出口增速大概率趨於回落,但出口結構多元化有利對衝出口放緩。

  香港商報記者廖非凡

  二季度出口回落是大概率

  數據顯示,1-4月進出口數據按人民幣計價,表現好於按美元計價。有分析認為,這與人民幣同比升值不無關係。

  去年5月11日,美元兌人民幣收盤價為6.3313,而今年5月3日,收盤價為6.7354。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向本報記者表示,由於人民幣同比升值,若按人民幣計價,數據會顯示出增速和利潤空間加大。

  而點評前4月的進出口數據,譚雅玲直言不太樂觀。她分析稱,其一是波動率比較大,1-4月數據上下跳躍;二是總體形勢不利,因為無論進出口增長多少,最終還是要看收益。她直言,「出口下降會導致收益下降,這是值得重視的。我們不能只看百分比,還要看掙了和賺了多少錢,這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內地4月出口意外下滑,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指出,4月出口同比下降2.7%,低於3月的13.8%,也較一季度的1.3%繼續回落。他認為,受春節效應消退以及高基數影響,出口增速較3月顯著回落是正常現象,但較一季度繼續回落則反映出外需繼續放緩。並且,未來隨着基數進一步抬升,出口增速中樞下移或仍是趨勢。

  潘向東還分析稱,此前新出口訂單持續回升與出口企業對中美貿易談判樂觀預期有關。而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再起,若談判結果不樂觀,不僅對美出口增速會受到拖累,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也會造成衝擊,從而進一步拖累出口增速。因此,他認為未來中美貿易談判走勢重新成為關鍵變量。「不過,即便不考慮貿易環境因素,單純從基數和外需環境上考慮,至少二季度出口增速大概率也是趨於回落。」

  進口增值稅減稅推高進口

  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4月份內地進口1796.5億美元,增長4%,高於-7.6%的前值和-2.1%的預期,並創6個月新高。

  對於4月進口增速有所回升,潘向東分析稱,一是4月PMI與高頻數據反映外需弱而內需強,另一是3月經濟數據更強,而進口增速回落且低於季節性,這可能是由於進口增值稅減稅影響了進口節奏。

  他指出,4月1日起中國下調進口貨物增值稅稅率,企業可能在3月減少進口,在4月增加進口。不過,如果將3月、4月數據合併,則進口同比減少2%。潘向東說,「年初以來進口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比較穩定,這可能主要是因為內需階段性企穩以及對大宗商品價格的修復。」

  結構多元化有利對沖放緩

  數據顯示,除中美貿易額縮水外,1-4月內地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且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數據顯示,前4個月,歐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1.5萬億元,增長11.8%,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7%;東盟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東盟貿易總值為1.28萬億元,增長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3.4%。

  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2.73萬億元,增長9.1%,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8個百分點,佔中國外貿總值的28.7%,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

  從結構上來看,潘向東分析認為,出口結構多元化有利對沖出口放緩。他指出,由於已徵關稅清單上的商品出口增速進一步放緩,對美國出口增速與佔比進一步下移,但對歐盟、東盟(尤其是越南)等國家出口佔比繼續小幅上升,這反映中國出口多元化,也有利於對沖出口的放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