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秦光榮投案自首内情揭秘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消息,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右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悉,這是十八大以來第五位自首投案的省部級官員,更是自首正部級官員第一人。

  曾發表多個詩歌作品

  公開簡歷顯示:秦光榮(男),1950年12月出生於湖南永州,1972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5年8月參加工作。秦光榮在老家湖南零陵(現永州)工作了18年,於1993年離開零陵,升任長沙市委書記;一年後,秦光榮當選湖南省委常委,邁入省部級官員之列。

  1999年,秦光榮調任雲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自此在雲南工作了16年,歷任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部長、常務副省長、省長等重要崗位。2011年8月起,秦光榮擔任雲南省委書記,2014年10月起不再擔任。其後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秦光榮是中共十四大代表,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委員。

  據公開報道,秦光榮在離任前,曾在幹部大會上稱「不能因為一點自身利益就舉報」。2014年,他在雲南省委中心學習會議上說,「官員更要以人為善,不能因為一點自身利益就舉報,自身清白幹實事的也不要怕被舉報」,並稱「雲南100封舉報信,可能6封是實的」。

  據報道,畢業於湖南衡陽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的秦光榮有文人情懷,在雲南期間曾用「凌粼」筆名發表過多個詩歌作品,同時也是《永遠的香格里拉》、《七彩雲南》、《雲南美》等歌曲的詞作者。秦光榮曾表示,他的老家是湖南永州,舊稱零陵,「凌粼」是零陵的諧音。

  第五位自首的省部級官員

  據「長安街知事」報道,秦光榮是十九大後第四位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級官員,前三人分別是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鐵,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建華。雖然省部級投案自首很罕見,但艾文禮並非十八大以來第一人。2013年12月18日,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被查,隔年通報指其是主動投案自首。

  據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透露,十九大以來共有5000餘名黨員幹部主動投案。按照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的相關規定,主動交代問題或主動認罪認罰,自動投案者,可減輕或從寬處罰。據相關通報顯示,艾文禮、王鐵、李建華3人,均受到了從輕處理

  另據披露,秦光榮此次主動投案,也意味着雲南省連續兩任省委書記落馬。據了解,秦光榮係接替白恩培擔任雲南省委書記,兩人曾拍檔擔任雲南省黨政一把手。白恩培早在2016年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在2年死緩期滿後被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大秘」4個月前二度被查

  而在秦光榮擔任省委書記期間,雲南省委副書記是仇和,在秦光榮赴人大履職之後,2015年3月,仇和落馬。當時的省委班子成員中還有張田欣、孟蘇鐵、曹建方。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斷崖式降級,他被開除黨籍,取消副省級待遇,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2016年10月,未滿60歲的雲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孟蘇鐵被免職。2015年,時任雲南省委常委、秘書長曹建方被斷崖式降級,從省部級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不過今年1月2日,雲南省紀委發布消息,雲南省農墾總局規劃統計處原副調研員曹建方被調查,通報中稱「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