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东莞观音山办启智行传统文化活动 萌娃变身“小夫子”学习礼仪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程功明报道:11日,第九届青少年启智行传统文化体验行动在东莞观音山景区圆满举办,数百个家庭齐聚观音山,用别样的方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此外,活动当天恰逢母亲节前夕,孩子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孝双亲,感念父母恩的传统美德,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之情,现场场面温情暖心。

  志存高远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尊师有礼,礼传天下。”在传统文化讲师黄爱军老师的带领下,众青少年躬身肃立,向老师表达感谢师恩之情。随后,黄爱军老师领读了《弟子规》,孩子们手持书简,齐声诵读《弟子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引导学生孝敬父母,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鼓声鸣响、深有寓意。孩子们还在导师引导下有序取棒击鼓,带着豪情立下志向,他们认真的模样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家长,纷纷鼓掌赞扬。

     学习中华文化中仁义孝廉、感念亲恩等精神,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精神的传承者。“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在《少年中国说》的朗诵声中,上演了一场集柔美与力量于一体的武术表演,现场小朋友深受感染,跟随演员们舞动起来。

  温情暖心 倾情献礼母亲节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不给父母添麻烦......”全体青少年齐声诵读了《孝敬父母歌》。随后,黄爱军老师带来了精彩的中华孝道演讲——《感恩父母,答谢养育恩》,演讲中讲到,“小朋友们想一想,每天家中起得最早的是谁,每天睡得最晚的又是谁?”孩子们齐声回答,“是妈妈!”在黄爱军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讲述了对妈妈的感恩之情,其中一位来自樟木头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回忆到:“妈妈经常在深夜帮我盖被子,有时候我并没有睡着,能感受到妈妈对我细心的关怀。”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演讲结束后,许多家长和孩子深受感染,皆泪洒衣襟,动情相拥。

  樟木头中心小学黄同学的家长廖女士对活动感受颇深:“我觉得这场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让孩子学会感恩父母,在学校也能够尊敬师长、尊老爱幼。”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千余朵康乃馨,鼓励他们将康乃馨献给妈妈,勇敢表达自己的爱意。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母亲节快乐!”让妈妈们提前度过了一个温情的母亲节。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小朋友在为妈妈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更希望孩子们能感受传统文化,牢记父母恩情。”

  传统文化学习区体验热情高涨

  记者获悉,本次活动新增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学习区和中华传统书法学习区两个体验区。在专业导师的示范和带领下,孩子们端正坐姿,手捧竹简,静心研读,别样的古韵古风凸现出来。黄爱军老师认为体验区的设置别出新裁,“活动现场效仿古代学堂的场景,例如在书桌前要端正坐姿、尊敬师长等,引导孩子们对文化的学习要有恭敬心。”书法学习区,孩子们热情高涨,其中有专业学员也有首次接触传统艺术的学生,面对户外环境,他们丝毫不怯场,从调墨、颜料调和到在一张张宣纸上提笔、落笔而画,仔细认真完成每一幅作品,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家长和学生受活动吸引而来。其中,邓妈妈就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现场,并在书法体验区体验书法和绘画,她表示,“小时候我们也常被教导要孝顺长辈,感恩他人,所以也有很大的感触,养儿方知父母恩,虽然孩子现在不一定能懂,但希望通过活动能让他慢慢学习到中华传统美德。”

  活动当天,观音山书画院还举办了一场青少年“孝化丹青”国画展,据悉,本次国画展以牡丹阁画室的花鸟画、国画、书法、儿童画、水彩画为内容,共展出作品九十余幅,孩子们的画笔不免稚嫩,却极具天分,引来现场很多人的赞叹。

  据了解,青少年启智行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至今已举办了九届,以“德智启蒙 孝行天下”为主题,旨在弘扬孝道,引导青少年及家长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青少年教育启蒙的示范作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进社会。多年来,观音山结合自身特色,充分挖掘和利用景区内的研学资源,以公益情怀践行着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地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现代文明,潜移默化地引导青少年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体验文化、感知文化,并成长于文化的平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