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非國大再勝選 拉馬福薩連任 執政前景不樂觀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報

  

  拉馬福薩在計票結果公布後鼓掌慶祝。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根據南非獨立選舉委員會11日公布的計票結果,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在2019年南非大選中獲勝,非國大主席、現任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將連任。分析人士認為,拉馬福薩的執政前景難言樂觀,其在新任期內將面臨重振經濟等諸多棘手難題。

  非國大支持率首跌破六成

  計票結果顯示,非國大得票率為57.51%,反對黨民主聯盟得票率為20.76%,經濟自由戰士黨得票率為10.79%。按比例,非國大將獲得國民議會400個席位中的230席,民主聯盟將獲得84席,經濟自由戰士黨將獲得44席。另有其他11個政黨獲得議會席位。

  從得票率看,非國大本次大選得票率與上次大選62.15%的得票率相比有所下降,民主聯盟得票率也下降近1.5個百分點,左翼政黨經濟自由戰士黨得票率則大幅上升。本次大選註冊選民2670萬人,投票率約為65%。

  對於此次大選,南非獨立選舉委員會首席選舉官馬馬博洛評價說,這是南非歷史上最複雜、競爭最激烈的一次選舉。而非國大在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的6次大選中支持率首次跌破六成,則與非國大近年來政績不佳有關。

  加碼反腐振興國企係首務

  1994年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非國大一直當選執政黨至今。非國大開始執政後的十幾年間,南非經濟增長率一度保持在5%以上,但最近幾年來,該黨因政府執政能力弱、公共服務提供不及時、官員腐敗、犯罪率高等問題一直遭到詬病。在2016年的地方選舉中,非國大支持率僅為53.91%。

  不過,與2016年地方選舉時的支持率相比,此次非國大的支持率已有所回升,主因拉馬福薩在幫助非國大爭取選民方面功不可沒。在2017年12月贏得非國大主席選舉兩個月後,拉馬福薩接替祖馬出任總統。在擔任總統的一年多時間裏,拉馬福薩因力打擊腐敗和吸引投資而贏得民眾65%的認可率。

  但儘管如此,拉馬福薩面臨的執政形勢仍不樂觀。南非2018年的經濟增長率只有0.8%,失業率高達27.1%,且五分之一的黑人家庭生活在極端貧困之中。分析人士認為,加碼查處腐敗官員、振興國有企業、縮減政府規模並減少外債是拉馬福薩的當務之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