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吃减肥药谨遵“医嘱”还是住院了

2019-05-13
来源:重庆晨报
这批胶囊里面全部添加了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
 
警方查获3万余颗各类假冒减肥药品。
 
  不少体形偏胖的女性为了使自己看起来更漂亮和苗条,便想方设法使自己变瘦。然而,部分不良商家和不法分子为赚取高额利润,制造假冒劣质减肥药进行售卖,使不少爱美人士上当受骗。近日,九龙坡区警方对一个通过“微商”销售假冒减肥药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各类假冒减肥药品3万余颗。

  买朋友圈分享的减肥药 她谨遵“医嘱”却吃得头昏眼花
 
  家住九龙坡区的林女士一直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今年1月3日,林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某网友分享减肥经验的文章,文章提及自己吃了一款纯中草药制作的减肥药,效果极好,并附带了减肥药的卖家微信号。林女士随即添加了微信。添加成功后,卖家热情询问林女士目前的身体情况,并表示他们的减肥药是按不同人的体质特征、减肥目标进行“私人定制”,绝对安全无副作用。对方还发来一段现场配药的视频,以打消林女士的疑虑。
 
  在取得林女士信任后,卖家建议林女士先购买一个疗程试试,费用为1380元,并承诺无效可以退款。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林女士付了1300元购买了一个疗程。
 
  收到药后,林女士严格按照“医嘱”服用。一个疗程吃完后,对方又劝林女士说需要继续坚持服药才能达到更理想的效果。林女士深信不疑,于是又购买了价值3680元的第二疗程套餐。
 
  1月20日早上,林女士起床时突感双腿无力、心跳加快、头晕目眩,家人立即将其送往医院。经医生检查,林女士属于轻度药物中毒,所幸救助及时,没有大碍。
 
  “神奇药粉”到底是啥?

  成分有一定毒性,国家禁止添加
 
  躺在病床上的林女士左思右想,自己除了吃减肥药没有碰过其他药品,并且三餐不落,她立即联系了卖减肥药的微商。没想到,对方一听林女士是来“找茬”的,立马就将她的微信拉黑。林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随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联合网安部门一起行动,迅速展开侦办工作,并在较短的时间内锁定该售假团伙的主要嫌疑人。4月底,专案组陆续抓获了3名售卖假冒减肥产品的销售商,现场还查获了3万多颗不同颜色的减肥胶囊。
 
  据犯罪嫌疑人邱某供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想要减肥,又害怕健身的辛苦,于是都热衷于购买减肥产品。正是瞅准了这个来钱容易的“门路”,今年初,邱某从网上批量购进胶囊壳、胶囊瓶等原材料,开始在家里手工制作减肥胶囊。他和同伙将淀粉、薄荷粉为主调配的药粉混合成一种“神奇药粉”,再装入不同颜色的胶囊外壳,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广造声势,宣称每种胶囊都是针对不同人群而研制,而且效果很好。
 
  那么,这些号称不运动、不节食,就可以轻松达到理想效果的“神奇药粉”到底是什么?民警请专业检验机构对查获的这批胶囊进行检验,发现里面全部添加了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也就是说,这些卖出天价的“爆款”减肥胶囊,不仅是不合格的减肥产品,而且还有一定毒性。
 
  公开资料显示,“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由于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严重后果,对人体存在较大危害,早在2010年,我国就已经明令禁止在任何食品和药品中添加。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乱吃减肥药恐致4种身体损伤
 
  民警在此提醒广大爱美人士:即使是市面上流通的正规减肥药里,也大多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减肥效果不得而知,但长期服用必定会伤害到身体。至于违法超标、超量添加了各类有害成分的假冒伪劣药物,更是对人体的正常机能构成不可逆的损伤。
 
  损害肝脏 大部分减肥药里面会含有一种醣禄锭成分,当被吸收到身体之后就会增高肝酵素,从而引起药物性的肝损伤,患者会出现黄疸、腹部不适等症状。
 
  易患尿毒症 长时间过度的减肥容易使人患上尿毒症,因为40%的减肥药对于肾脏有副作用,长期服用会影响肾小管的机能,最终引发尿毒症。
 
  影响生育 60%的减肥药会伤害到神经中枢,而且紊乱女性内分泌,导致内分泌失调,容易引发内分泌系统的疾病,严重的还会导致女性患上心脏瓣膜的疾病,尤其是给产妇增加难产的风险。
 
  容易长肌瘤 长期吃减肥药会导致女性的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诱发月经不调、阴道会不规则出血、月经周期延长、月经量多、腹部胀痛且有肿块等症状,这很可能是子宫肌瘤的前兆。(记者 谭遥)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