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3

中美貿易談判之「戲中戲」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

   東方鐵

  特朗普最近有點囧,原以為煮熟的鴨子又飛了。上次飛掉的是「特金會談」,這次飛掉的是美中貿易談判。

  前些時候外界瘋傳,美中貿易談判接近達成協議,進入起草文本的階段,協定呼之欲出,似乎可以準備香檳酒了。卻不料5月10日傳來消息,談判再次擱淺,特朗普宣布美方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升至25%,而中方則採取反制措施,昨天宣布下月1日起,對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分別實施 25%、20%或10%加徵關稅。

  貿易談判為什麼有如此逆轉?外界的說法是涉及重大原則問題,中方不能讓步。但這些說法令人產生疑竇:如果真有中方根本不能讓步的原則問題,何以談判能進行到收官階段?是中方不能讓步,還是不想現在讓步?

  特朗普渴望連任

  何謂「現在」?就是距離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只有一年,各位參選人陸續亮相,開場鑼鼓已經響起。除了貿易談判的戲,又增加了美國大選的戲,可謂「戲中有戲」。既然大戲拉開序幕,中方何必急,不妨看看再說。

  看什麼呢?當然是看特朗普。現在特朗普心底盤算的頭等大事,莫過於明年大選。對他來說,爭取連任不僅是權力之戰,也是名譽之戰,甚至生死之戰。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特朗普的總統寶座得來太突兀,連他自己都感到意外,頗有點「倖進」的意思。人們普遍認為,如果不是希拉莉大意失荊州,輪不到特朗普。最近出版的奧巴馬回憶錄,更是直截了當這樣說。這種輿論,很傷特朗普的自尊心。

  特朗普這種心態,見諸於他在歷次演講,都把美國的問題歸咎於民主黨前任。譬如講中美貿易逆差,總少不了一句話:我不怪中國,只怪我的前任,是他們造成的問題。言外之意是,早讓我當總統就沒這些事了。因此,特朗普最渴望明年連任,以證明自己有能力當總統,而且是實至名歸的。

  他更惱火的是,美國民主黨揪「通俄門」不放,明指他的總統來路不正,還指控他妨礙司法,大有即使彈劾不成,也要秋後算帳之勢。這把達摩克利斯劍懸在特朗普的頭上,令他寢食不安。他上任後,指東打西,不斷製造國際事端,其動機之一是為了轉移國內視線,以圖自保。明年若能連任,他就可以再有四年化解危機,倘若其女兒或親信接班再幹幾年,那就徹底高枕無憂了。

  因此,明年大選對於特朗普來說非常重要,勢在必得。為了達到目的,他要打幾張牌。首先是經濟牌,這幾年美國經濟情況向好,但功勞不能全算在特朗普頭上,奧巴馬有「前人栽樹」之功,如果進行總統競選辯論,特朗普只能與民主黨候選人平分秋色。

  特朗普急於求成

  另一張牌是朝鮮去核。特朗普興沖沖地跑到越南與小金會談,如能談成,有望拿個諾貝爾和平獎(當時已有人躍躍欲試為他提名了),更可以以此力壓群雄,爭取連任。但他獅子口開得太大,小金拂袖而去,「火箭人」又開始發射火箭。這張牌成了臭牌。

  最大的一張牌是美中貿易談判,若能談成,定是不世之功,既實惠又長臉,可以將以往十幾任總統一筆勾銷。憑這份王牌,什麼希拉莉、拜登都不在話下,總統連任唾手可得。所以特朗普對這件事最為上心,對華威脅利誘,無所不用其極,必欲取得這張王牌。

  但特朗普作為商人,搞政治還是欠了火候,犯了三個大忌:一是要價太高,想一口吃成大胖子,但事情不像他想得那麼容易;二是做事不留餘地,頻頻以加稅相威脅,大玩邊緣手法,把對手迫到牆角;三是眼見協定可能達成,喜形於色,溢於言表,過早暴露意圖,讓對手看出了他的軟肋。

  既然特朗普急於求成,中方何必急於成交呢?一則美國大選陣容尚未明朗,還有時間,何妨再等等,不到火候不揭鍋,不見兔子不撒鷹。二則談判就是交易,你漫天要價,我當然就地還錢。對特朗普這樣的商人總統,以商人規則應對才算合理。尤其是發現對方有所圖,誰不殺價誰就是傻瓜;就算你輕易讓了步,對方也瞧你不起。三則特朗普不是渴望競選連任嗎,這正是講價錢的時候,誰也別指望天上掉餡餅,平白撿個大便宜。投桃就要報李,當年特朗普參選有個「通俄門」,誰知道這次會不會又冒出個什麼「門」呢?

  所以,就在美國輿論都認為談判破裂,特朗普暴跳如雷之時,中方卻好整以暇。劉鶴照舊西裝革履去華府,對記者說談判並未破裂,中方帶誠意而來。而美方代表也不敢甩臉走人,反而笑臉相迎,同意繼續推進磋商。其潛台詞,就是還可以討價還價。什麼價?劉鶴提出的「三個核心關切」,就是中方的價碼,現在就看美方如何還價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