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美车企忧贸易摩擦:每辆增加约190美元成本

2019-05-15
来源:每经网
  (原标题:美产汽车单车成本或将上涨,特朗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图片来源:东方IC
 
  从5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到5月13日中国600亿美元反制,中美贸易摩擦的剧情并未结束。继美东时间13日开盘后的暴跌之后,美东时间5月14日收盘,美股出现回弹。受此影响,美股汽车板块股价也仍在波动中。
 
  美东时间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发布公告,将就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征求意见并举行公开听证会,并且在附件中公布了一份涵盖3805种产品的征税清单。在这份清单中,汽车悬挂钢铁材料、电动汽车专用锂离子电池、汽车专用录音机、车辆仪表盘时钟、雪地行走专用车等多项内容均被囊括在内。
 
  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将给美产汽车以及零部件行业带来隐忧。
 
  如意算盘能打响吗
 
  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加征关税描绘出的愿景,似乎中国将为关税买单,而美国则是加征关税的受益方:“这些巨额资金将直接到美国财政部。”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显然“不敢苟同”。5月12日,库德洛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任何从中国购买商品所附加的关税,事实上是由美国公司在买单。而且如果这些公司把上涨的成本传递到商品的售价上,那么美国消费者最终将为此买单。”
 
  公开资料显示,除通用、福特、特斯拉等美国本土车企之外,宝马X5等SUV车型的主要产地是宝马位于南卡罗莱纳州斯帕坦堡的工厂;进口奔驰GLE、GLS则主要是在美国位于阿拉巴马州的Vance工厂生产。
 
  “对中国汽车部件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将令在美生产的汽车平均每辆增加约190美元成本。”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汀称,一些美国汽车商想把供应至美国的零部件制造地从中国移往其他地方,却发现没有一个地方具备中国这样强大的产能规模。
 
图片来源:东方IC
 
  5月1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从加征关税的文件来看,加征关税的商品不涉及美产进口车。
 
  有分析认为,虽然中国市场为美产车开了关税“绿灯”,但美国的关税加征政策仍然使美产车压力山大。在当今全球化的汽车工业中,如果汽车制造商要想盈利,就必须让工厂更靠近客户,因此,中美贸易摩擦或会促使更多车企在中国市场建厂。
 
  汽车零部件隐忧
 
  有不少人认为,中国贸易摩擦开始后,最值得担心的是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问题。目前,中美汽车贸易的主要进出口仍以汽车部件为主。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量中,出口到美国的比例约为25%,美国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第一大国。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为686亿美元,其中出口美国金额为170亿美元。具体汽车零部件中,行走系统(车轮、轮胎)占比达50%以上。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2年至2017年间,中国出口美国的零部件数额上涨18%。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1490亿美元汽车零部件。这一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美产车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的依赖程度。
 
  而与美国不同,中国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贸易则相对平稳,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有限。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除了供应美国市场,还销往欧洲、日本、俄罗斯等地。
 
  有外媒报道称,不少美国生产商认为由中国供应的汽车零部件,可转向墨西哥、巴西等市场,甚至开拓更多的全球市场。但是,事实证明,中国市场的规模无可替代。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量为2780.9万辆,已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
 
  不仅如此,中国制造产品的高质量、低价格以及劳动力的高素质也被认为是不可被替代的因素之一。“在全球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基本不会有车企再去舍近求远开辟新的零部件供应市场。”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接下来可能会有不少车企会加速动作,采取措施。
 
  欧盟已将反制提上议程
 
  特朗普的“战火”不只针对中国。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将于5月18日决定是否对欧盟开征汽车关税。此举或将致使约470亿欧元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受到影响。报道称,欧盟已经开始准备反制裁措施,并且正在制定反制商品的清单。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卢森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对美国的贸易非常重要,美国约有一半的贸易逆差来自这种单一产品。”报道称,上周末,美国向欧盟展示了加征关税的强烈倾向。这导致欧洲汽车股本周一开盘后遭遇“重击”,几乎所有欧洲大型汽车制造商股价均跌超1%。
 
  欧盟贸易主管Cecilia Malmstrom周一表示:“欧盟已经准备了可能列入该名单的项目清单。一旦美国确定对欧洲征收汽车关税,我们就会公布那份名单。”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容克曾表示,如果美国对进口自欧洲的汽车征收关税,欧盟将减少采购美国的大豆和液化气。
 
  目前,欧盟普遍认为5月18日将会是美国作出决定的最后期限。但Cecilia Malmstrom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最后期限可能会延迟。”
 
  虽然目前美国对欧盟的汽车关税新政策尚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全球化的推进之下,汽车行业将是“一荣俱荣、一枯具枯”。美国的“灭霸”之举,恐怕未曾杀敌,便已自损八百。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