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专家:中國手握好牌應對外部衝擊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4月的中國經濟運行數據昨日公布,工業、服務業、消費、進出口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均較上月有所回落。有學者認為,在貿易摩擦加劇,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情況下,中國經濟要保持穩定增長還有多張「好牌」可打。

  第一張牌,是加快改善營商環境,使投資者「用腳投票」。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表示,無論是為滿足企業期待,還是在國際競爭中爭取主動,中國都需要在改善營商環境上採取有力舉措。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也認為,營商環境能否改善直接影響境內外投資者的信心和決策,決定了對外開放的格局和經濟發展的速度和質量。

  第二張牌,是加大高水平開放力度,激發市場活力。「中國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都有提高空間」,王孝松稱,今後中國開放力點應放在服務業領域,進一步提升電信、醫療、教育等開放力度。同時,中國應繼續降低進口關稅,加快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

  目前,從提出要新布局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到要求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加快制度創新,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再到加快商談自由貿易協定,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中國正在通過多個抓手提高開放水平。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預計,年內中國將出台更多措施加大開放力度,在這方面「中央決心是大的」。

  第三張牌,是與更多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經貿合作,分散風險。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崔凡稱,為降低市場集中帶來的風險,中國應更加努力開拓「一帶一路」沿線等多元市場,通過在海外投資設廠等方式完善生產布局,減少外部不確定性帶來的衝擊。在這個過程中,應注意穩步有序,避免國內產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產業過快轉移對穩就業造成壓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