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推人文灣區建設 文博會今開幕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曉蕾報道: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今日開幕,主會場設在深圳會展中心,分為九大展館,66家分會場分別設立在深圳市各區(新區),進一步推動各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文博會將5號館變更設置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館」,該館以「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發展」為主題,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組織粵港澳優質文化企業、創意設計企業和產品參展,集中展示香港、澳門和廣東9地市的文化產業創新發展成果。

  推進粵港澳文化融合與創新發展

  本屆文博會,香港、澳門組織港澳優質創意設計企業和產品參展,進一步優化提升了香港館和澳門館展區質量。

  同時,在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指導協調下,組織了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珠三角九市參展,集中向海內外集中展示大灣區「文化+科技」「文化+創意」等新業態和創意設計產品,展示大灣區文化產業協同創新成果。據悉,華強方特、易尚展示、奧雅設計、中鈔光華印製有限公司、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音樂及音樂劇產業中心、深圳報業集團等也將亮相該館。

  今年還針對性地吸引粵港澳大灣區專業觀眾和買家到文博會參觀、採購,進一步擴大文博會在港澳地區的影響力。並開展了一系列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合作活動,就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交流合作進行深入研討,推進資源對接和優勢互補。

  不斷深化國際交流合作

  與往屆相比,今年文博會海外參展商的數量有所提升,他們將帶來豐富的文化展品,精彩可期。7號館一帶一路‧國際館以「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為主題,通過形象展示、產品項目展示相結合,組織了50個國家和地區的132家海外機構參展(上一屆有42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家海外參展機構),參展國家包括英國、法國、美國、加拿大、波蘭、澳大利亞等,參展內容包括文化藝術、創意設計、影視動漫、文化教育、文化旅遊、工藝美術等。

  據了解,一帶一路‧國際館進一步提高了組展質量,波蘭、立陶宛、羅馬尼亞、捷克、匈牙利、瑞典、塞爾維亞、拉脫維亞等國家將以政府組團形式組展,同時引進代表性強的文化企業、文化項目和文化產品參展。此外,該展館進一步加強「以展帶商」工作力度,館內設置「採購洽談區」,通過提前配對,在展期開展以工藝美術、創意設計等內容為主題的「一對一」「一對多」洽談活動,提高現場交易實效。

  在海外招商方面,截止到目前統計,在全球範圍內,文博會已經與60多家海外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並邀請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等全球103個國家和地區的2.1萬名海外客商前來參會、參展和採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