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國民黨初選「遊戲規則」敲定 韓國瑜獲「2020 賽道起跑器」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民黨昨日召開中常會,正式通過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提名特別辦法與相關要點,確定採取全民調方式,取消登記程序、500萬元新台幣選務作業費可他人代繳、不勉強參加政見會,等於徹底為韓國瑜被動參選解套。韓國瑜表示,一旦被動納入初選,他願意參加政策發表會。根據時程,國民黨7月16日公布民調結果,7月28日提報全代會上正式提名。

  「韓粉」擬籌募作業費

  提名特別辦法中規定,提名協調小組會了解主、被動參選人的意願,只要同意被納入民調者,即須繳交新台幣500萬元的選務作業費,但不限本人親繳,代繳無需有委託書。只要有繳費,即被視為確認參選。辦法也規定,參與初選的黨員資格,不受入黨或回覆黨籍滿4個月才可參加黨內初選限制。另外,對於外界關切的政見發表會、說明會方式,辦法提出,不勉強參選人參加政見會。

  此次特別辦法和原本的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不同處還有,以全民調決定提名,不辦理黨員投票,不納入手機樣本。民調執行方式,將由黨中央委託5家民調公司機構執行民調,採戶中抽樣,有效樣本不得低於3000份,民調的政黨對比、黨內互比各佔85%、15%。

  根據辦法,國民黨將成立中央提名協調小組,開始依選情評估、徵詢主動或被推薦參選的黨員參選意願,6月10日公布初選者名單,並將在6月23日至7月4日間舉辦執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取代政見辯論會。7月5日至15日之間執行民調,民調完成後隔天公布結果,7月17日將提名名單報請中常會核備,並在7月28日黨代會上正式通過提名。

  王金平:不認同不接受

  外界均解讀這是為郭台銘、韓國瑜的參選正當性解套。值得一提的是,「韓粉」昨日已開始行動,擬成立「韓國瑜後援會」社團法人,作為小額募款單位,1人100元捐款來彰顯「土包子」經濟力量,替韓國瑜募集作業費。

  對此,韓國瑜表示,尊重中常會決議,一旦被動納入初選,他願意和其他參選人一樣參加政策發表會。郭台銘、朱立倫則表示沒有意見,但一直不滿採用全民調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質疑提名辦法的公平性與公正性,稱既不能認同、也無法接受。

  綠營初選協調仍無共識

  值得一提的是,綠營昨日也開會協調2020年大選黨內初選辦法。蔡英文及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均派出代表與會,最終同意辦理電視政見發表會,並擬設置提問環節,民調方式則沒有共識。

  民調:韓大勝蔡賴

  《ETtoday新聞雲》昨日公布2020大選最新民調,在民進黨方面,爭取連任的蔡英文支持度31.6%,領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22.1%,另有44.1%受訪者表示都不支持。此外,如果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民進黨推出蔡英文有可能贏過柯文哲。但民進黨不論是由蔡英文或賴清德出馬,支持度都輸給中國國民黨的鴻海董市長郭台銘或高雄市長韓國瑜(詳見列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