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85%兩匹冷氣製冷量「報大數」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消委會測試了14款俗稱「兩匹」的窗口式冷氣機,發現有12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較聲稱略低,幅度由0.9%至3.2%。雖然全部樣本的能源效益標籤均標示為1級,但慳電程度各異,估算每年電費開支最多可相差逾659元,更有1款實際能源效益只達2級水平。消委會亦發現,窗口式冷氣機保用期過後各樣本每年續保的費用可相差逾1倍,各代理商提供的維修檢查、洗機等售後服務的安排及收費也不相同,籲請消費者選購冷氣機時應多加留意。

  在消委會測試的14款「兩匹」的窗口式冷氣機,製冷量由5.0至5.3千瓦,當中12款為定頻式淨冷型,售價由5399元至8780元;其餘2款是變頻式冷暖空調機,分別售10980元及12500元;4款包含基本安裝費,其餘的或需額外支付400元至600元不等的安裝費。測試顯示,變頻冷氣機的整體表現較佳,2款樣本分別獲最高5分及4.5分;12款定頻式樣本的表現則介乎3分至4分。

  在製冷能力方面,測試發現有14款樣本的製冷量由4.94至5.25千瓦,當中12款低於產品所聲稱製冷量的0.9%至3.2%,但仍處於「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所容許的可接受公差範圍內。

  1款1級能源標籤卻2級水平

  全部測試樣本的能源效益標籤均標示為1級,但根據「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評級標準,只有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高於3.0才屬1級能源效益。測試結果顯示,1款樣本的CSPF值只有2.91,實際只達2級水平,雖然差別在8%國際間可接受公差範圍內,但機電署已要求有關供應商改善產品的能效表現和品質控制。

  年電費計算相差可達659元

  能源效益亦會直接影響電費開支,以每度電1.2元計算,假設全年開冷氣180天,每天12小時,各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1311元至1970元不等,相差659元。

  消委會亦發現大部分樣本均提供3年或以上的全機保用期,但有3款的保用期只有2年;至於冷氣機內壓縮機的保用期,全部樣本均提供5年或以上的保用,當中有1款更提供永久保用。然而,保用期過後,每年續保的費用則由400元至870元,相差逾1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