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13樣本USB拖板安全不合格 3款有漏電風險1款回收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

 

  消委會測試了15 款USB 充電拖板,發現有13 款未能通過全部安全測試。其中一款安全未符法例,機電工程署調查後,呼籲馬上停用該型號(下圖)。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不少人為求方便,都會使用USB充電拖板為智能產品充電。消委會測試了15款USB充電拖板,發現有13款未能通過全部安全測試,當中有1款樣本更有多項規格不符法例要求,包括英式插頭沒有任何保險絲,以及其額定電流只有低於法例要求的10A,機電工程早前已呼籲消費者馬上停用。另有7個樣本的絕緣距離不足,防觸電保護未如理想,令用戶在使用充電時觸電風險較高。

  消委會早前測試了15款USB 充電拖板,售價介乎128元至299元,總評分介乎2至5分,表現參差。其中在安全測試中,有13款樣本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問題,其中1款多方面不符合《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的要求,包括英式插頭沒有任何保險絲,而其額定電流只有10A,未符法例要求的13A,其電源線的絕緣外皮及電源線標示的銅線導體橫切面面積,亦未有按法例要求須匹配13A插頭的標準。而機電署在接獲消委會測試樣本名單及作出調查後,已呼籲消費者馬上停用該型號及同一品牌的另外2款設計相似的USB拖板。

  7樣本絕緣距離不足

  另外,有7款樣本的絕緣距離不足,防觸電保護未如理想,主要是USB火牛帶電線圈與用戶可接觸的USB輸出插座的距離不足,增加跳掣及短路的風險;當中3款USB電路的絕緣電氣強度不足,用戶使用充電時觸電機會較高。亦有7款樣本的結構欠妥善,當中5款的插座未能緊插腳超過30秒、有2款樣本的導電插座未能有效連接測試插頭,顯示這些樣本內的金屬片與插腳接觸不良,或不能正常使用。

  耐用測試9款未符標準要求

  在耐用測試中,有9款未能符合標準要求,分別出現不能正常開關、裝置因過熱而未能繼續測試、開關掣支架膠料因過熱而開始熔解、接觸電壓超出標準規定而導致開關掣升溫或失效等各種問題。當中售價最貴的樣本,其金屬片於插入和拔出12000次後更出現損毀,未能完成測試,於這個測試中得分最低,只獲2.5分。

  至於在能源效益方面,各樣本的差異由60%至82%不等,而價格亦跟樣本的能源效益沒有必然關係,售價最平的樣本所錄得的能源效益為79%,稍勝售價貴逾1倍的樣本,其能源效益只有70%。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除了這3款安全程度較差的樣本外,其他樣本在正常使用下都安全,建議消費者檢視正在使用的USB充電拖板是否有關3個款式。他們又提醒,市民在毋須使用電器時,應關掉拖板上的開關掣,若拖板上沒有獨立開關掣,應把插頭拔出,以策安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