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人造肉」概念又逢貿易戰機遇 中國大豆股跟著豬价一起飛

2019-05-17
来源:Bloomberg

  大豆板塊披上「人造肉」的外衣,在豬價起飛的帶動下,又受到中美貿易戰激化的加持,在近期上攻乏力的中國股市中別具一格。不過人造肉在國內的發展並不明朗,股票暴漲的公司又紛紛發布業務澄清公告,愈加突顯這類股票的炒作風險。

  彭博數據顯示,業務涉及大豆種子等產品的豐樂種業本月九個交易日來已經錄得八個漲停,累計漲幅逾100%。主營食用豌豆蛋白的雙塔食品、大豆深加工企業哈高科等股票也不同程度的跑贏大盤。豐樂種業本益比目前為64倍,遠高於彭博所列27家可比公司平均24倍的估值水平;哈高科高達171倍,雙塔食品也有110倍。

  「人造肉」概念股的走強,和5月初在美國上市的素食肉生產商Beyond Meat同步,該股股價自上市漲幅已飆升逾兩倍。國盛證券報告稱,Beyond Meat大漲帶來極大廣告效應,同時國內非洲豬瘟爆發推高了豬價,預計肉類消費缺口將分攤至雞肉、牛肉以及「人造肉」等。另外,中美貿易談判生變,提升對關稅壁壘的預期,依賴進口以補充供給的中國大豆價格飆升。大商所黃豆期貨本月以來已經上漲7.4%,邁向近三年來最好的月度表現。

  「人造肉」概念,以及貿易談判刺激大豆價格上揚,都是大豆股價表現的因素,國開證券分析師孫征表示,但對於「人造肉」概念,「國內目前沒技術沒市場,還是停留在題材炒作階段。」

  珩生資產管理基金經理戴明也不看好「人造肉」的市場前景。他指出,「人造肉」賭的是量產和替代豬肉消費,但「這塊看還是比較困難的。這塊國內技術本身不是很成熟,成本也很高,對於老百姓來說的接受度也是一個問題。」

  面對資本市場的熱度,「概念」內的上市公司上周均發布了股價異常波動的公告,雙塔食品表示未發現有引起股價波動的信息;豐樂種業稱公司沒有豌豆種子業務,只有大豆種子業務;大豆加工企業哈高科則表示,根據Beyond Meat招股說明書,素食肉主要原料為豌豆蛋白,不含大豆成分,提醒投資者區別。

  不過,上市公司的風險提示未能使資本市場降溫,如豐樂種業仍以漲停應對。對於後續走勢,戴明稱除了看Beyond Meat的股價表現之外,也要看市場的情況,「現在整體市場風險偏好還是比較低的,炒作風險很大,」他表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