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口茶實踐大灣區自信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

  禾木

  之前,不少茶飲愛好者在沙田排了三個小時,為的是一杯奶蓋茶,他們都讚不絕口,到底杯上那個側面小子有何吸引力呢?當然,味道始終是個人喜好,茶好不好喝,是否馥郁可口,在此不贅。而一杯賣上30元,加上排隊的機會成本,都蓋不住嘗一口網紅奶茶的慾望,是一種消費觀的升級。

  這個現象,不只發生於一線城市,還蔓延至新興城市,這家創立於大灣區江門市的店,是最好的實證。創始人由零經驗,到獲得逾億元風投。其布局擺脫依賴台商的風格,創出千禧世代簡活和中高品位的生活方式,他們更願意為新奢商品付出更高的價格,亦即同類中質素更好但不會超出承擔水平的產品。如此,一杯茶飲,反映的是內地的新生活方式,對自己好一些。

  喝一口茶,在繁忙的世代偷一下閒息,以往大家會第一時間想到咖啡室,那兒有摩登的裝潢,格調上比茶樓更能留住年輕人。現在,提倡數年的產業升級終於在不同層面看到成果,傳統的茶,配上活躍的民營經濟,實踐於青年消費者群體集中的廣東省,化身成酷的潮流。

  茶飲本身具有極強的文化屬性,為文人雅士所鍾愛,也是功能性飲料,可是現今喝茶的空間只餘下茶樓,早年的茶館茶寮亦趨消失。網紅奶茶的成功,在於便利化和年輕化,同時大膽把茶文化的展現空間拓展,不局限於水茶壺。其建立了自身品牌,從禪意簡潔的店面,具傳統意象的插畫,流水線的製茶功夫,加上標準化的管理和運用科技如APP下單,豈止小確幸,更是向國際展示中國茶的清淡幽雅、和平含蓄。

  中國文化的多樣和源遠流長,在大灣區,有不少被低估的傳統瑰寶去發掘,哪怕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如有靈感和創意計劃,不妨向那家茶飲店偷師,從一個小檔口做起,實踐我們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