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曹貴子被控串謀詐騙 獲准保釋 7月24日再審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

 

  曹貴子(中)被押上法庭時面容憔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廉政公署正式起訴康宏環球(1019)前董事曹貴子,昨日在東區法院提堂控告其串謀詐騙港交所(388)、康宏董事局、股東和投資者,指使康宏附屬公司康宏財務以逾8900萬元收購其持有的信盈國際。控方要求被告暫毋須答辯,並申請將案件押後,獲裁判官批准。案件押後至7月24日再審,被告需以70萬元現金保釋候訊,並獲准離港4天赴澳洲處理移民事項。

  被告曹貴子手上曾持有康宏50%股份。2016年4月,他向康宏提出信盈國際的收購計劃,而曹貴子本人正持有信盈國際55%股份。同年9月,在沒有召開公司會議、未向港交所披露其康宏環球的股東身份,以及康宏環球的實質或影子董事的情況下,康宏財務即宣布收購信盈國際,構成關聯交易。

  辯方又申請被告於保釋期間與控方一名證人陳桂香聯絡。陳桂香是被告旗下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的秘書。被告指,兩人因工作關係需要接觸,並承諾不會與陳桂香討論案情。康宏發言人表示,公司知悉有關報道,會支持及配合執法機構的行動。

  股壇殼股玩家

  曹貴子是香港兒科醫生、商人、投資者,曾任香港慈善團體保良局總理、仁愛堂副主席,也是香港賽馬會馬主,以及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常務委員。

  曹貴子1963年在印度出生。他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稱,父親曹金陸是印度華僑,中印爆發邊界戰爭後,很多華僑被關進集中營,家財被充公。後來,中國將俘獲的印度士兵交換在印度的華僑,中國政府派出光華號客輪將華僑接回國,曹貴子一家便回到中國內地生活。8歲曹貴子隨家人來港,苦讀之下考入港大醫學院,1988年畢業。

  曹貴子畢業後與同學合資在沙田屋邨開設康健醫療中心,逐步建立起醫療網絡。後來機緣巧合,他的人生軌迹亦發生變化,成為活躍於細價股市場的投資者。

  他創立的康健國際醫療(3886)遭到證監會勒令停牌,由其本人擔任董事的康宏環球更遭到廉政公署及證監會調查,四名現任及前任管理層被拘捕。有傳曹貴子曾控制及涉及的上市公司總市值以百億元計。

  2000年10月,康健國際於創業板掛牌,2008年轉往主板上市。2005年,曹貴子認識到有「玩具大王」之稱的富豪蔡志明。蔡志明女兒蔡加怡亦曾加入康健國際。市場傳聞曹貴子被廉署調查後,曹貴子曾向蔡志明下跪,求借20億元,但蔡志明沒有同意,並表示嚇了一跳。

  2016年8月,曹貴子還向香港教育大學捐建了曹貴子基金會大樓。當時曹貴子致辭表示,教育事業任重道遠,新一代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因此需提升老師及學生的素質。

  謎網股先後出事

  2017年5月,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發表了一篇題為「謎之網絡」的文章,指有50家港股互相持股及投資,康健國際便是被其點名的股份之一。兩年之後,該50隻股份走向,證實了文章的大部分內容。

  Webb昨日發文指,發布「謎之網絡」報告後的兩年零1日終迎來首宗起訴個案,並表示另外兩名涉案人士,身份尚未公布,他期待着冰山終會露出全貌。

  【財經拆局】曹貴子之後還會有誰?

  2017年12月7日,廉政公署展開「海豚行動」,與證監會聯合打擊涉嫌操控市場的「細價股集團」,拘捕上市公司康宏環球(1019)的三名高層或前高層。當時捲入其中的康宏環球董事曹貴子一直沒有露面,市場消息指他避走澳洲。廉政公署昨日正式起訴曹貴子串謀詐騙,曹貴子在北角廉政公署總部由警車押解至東區裁判法院。

  曹貴子為什麼冒着坐牢的風險從澳洲返港?股壇有不同的解讀。有市場人士認為,曹貴子回港莫過於「金錢」或「名譽」兩大原因。可能是他回來後還能爭取到某些利益,也可能是因為曹貴子愛惜羽毛,名譽上不想被人過分誤解,背負一些「莫須有」的罪。

  該名市場人士又指,無論曹貴子會否被定罪?罪名有多大?最終法庭會有審判。只是曹貴子不會無緣無故回港,康宏風暴還沒有結束,誰會是被牽連出來的下一位?相信不久之後就會揭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