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百度上市后首录亏损:营收指引负增长 盘后跌10%

2019-05-17
来源:华尔街见闻

百度
公司简介十大股东主要财务指标收入构成个股新闻

 

  美东时间5月16日周四盘后,百度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未经审计第一季度财报。

  由于一季报盈利和营收、二季度营收指引均不如市场预期,罕见录得运营亏损和净亏损,搜索业务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已递交辞呈,公司虽宣布了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股价盘后仍大跌近10%。

  百度录得上市以来首个季度亏损

  一季度百度营收同比增长15%,至241亿元,小于分析师预期的242.7亿元。调整后每股ADS盈利2.77元,同比深跌80%,也弱于市场预期的2.94元。

  一季度运营亏损9.36亿元,去年一季度为运营利润46亿元;来自百度核心业务的运营利润为11亿元,同比骤降81%;去年四季度的运营利润已同比下跌77%,当时百度核心运营利润降26%。

  经调整后,非GAAP运营利润4.01亿元,同比下降93%,好于分析师预期的亏损14.7亿元。非GAAP百度核心运营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67%;去年四季度的数据分别是27亿和58亿元,同比降幅为54%和17%。

  一季度百度净亏损3.27亿元,超过市场预期的净亏损1.88亿元,去年一季度为净利润67亿元;据彭博社统计,这是百度在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百度核心业务净利润7.03亿元,同比下降90%,去年四季度为41亿元和同比降幅22%。

  经调整后,非GAAP的净利润为9.67亿元,同比下降80%;非GAAP的每股ADS摊薄收益3元,去年四季度为13元;非GAAP的百度核心业务净利润18亿元,同比下降66%,去年四季度为65亿元和同比降幅1%。

  百度的业绩展望也不佳。预计二季度营收251-266亿元,而分析师预期为293.2亿元,公司官方的展望代表收入同比增速为负3%至正2%的区间。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APP及移动矩阵产品在央视春晚上和用户进行互动,这类营销活动短期内影响了利润表现。由于宏观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短期内在线营销市场依然充满挑战。百度将着力提高盈利能力,关注运营效率,并将继续专注于战略业务的投资,驱动公司长期持续增长。  

 

  主营业务网络营销将面临挑战 爱奇艺会员和云业务增速放缓

  具体到收入端:

  一季度网络营销收入同比增长3%,至177亿元,占总收入的73.4%,低于去年四季度时的占比78%,但收入同比增速显著低于去年三季度的27%和四季度的10%。

  公司称,上述业务主要受教育、零售和商业服务的推动,但在医疗保健、在线游戏服务和金融服务部门表现不佳,预计网络营销近期仍将面临挑战。

  其他营业收入包括爱奇艺会员服务和云业务,一季度收入为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但增速放慢,低于去年三季度的80%和去年四季度的104%。

  “百度核心”业务是搜索与交易服务的组合,一季度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8%;若不计入公司已经宣布的资产剥离交易影响,同比增长16%,增速分别低于去年四季度的14%和20%。其中爱奇艺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43%,也低于去年四季度的增速55%。

  在成本端:

  一季度内容成本为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小于去年四季度的73亿元和增速96%;主要由于对爱奇艺内容的投资增加,但对百度信息流内容网络百家号的投资增量相对较小,

  一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同比增长41%至32亿元,高于去年四季度的增速34%。宽带成本同比增长39%至20亿元,高于四季度的18亿元和增速27%,来自信息流、视频和云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

  包括折旧成本、运营成本和股权奖励支出在内的其他营收成本为35亿元,同比增长75%,远超去年四季度的增速27%。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61亿元,同比增长93%,去年四季度增速为64%,主要由于与农历春节相关的渠道和推广营销支出增长,以及人员相关支出增长。

  一季度研发支出为42亿元,同比增长26%,去年四季度为45亿元和同比增长22%,主要由于研发员工相关成本增长。

  在用户端,3月份,百度APP日活用户数同比增长28%,至1.74亿;3月份,好看视频日活用户数同比增长768%,至0.22亿;百度App和短视频信息流总用户时长同比增长83%。爱奇艺会员数达到9680万,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10万;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环比增长23%。

  百度将于北京时间17日周五早9点15分召开财报电话会。在去年四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首次将百度云的营收数据公开,百度云业务在去年四季度实现营收11亿人民币,比2017年四季度营收的两倍还多。今日这个话题也将是电话会的关注重点。

  彭博社分析称,百度录得亏损主要由于内容和营销成本激增,据信春节期间百度电子钱包共发出19亿元的红包,同时公司的收入端增速显著放缓:

  百度虽然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到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中,但更紧迫任务是其移动端App吸引到更年轻的智能手机用户,以期保持广告收入增长。对此,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在新闻流和短视频领域更胜一筹。

  向海龙离职略显突兀 李彦宏:百度仍面临严峻局面

  财报透露,向海龙即日起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百度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此前在3月15日,百度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称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80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同时,百度正式推出高管退休计划。百度总裁张亚勤是申请加入退休计划的第一位高管,他将于今年10月从百度退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2005年就加入百度、一直是百度搜索业务核心人物的向海龙离职显得颇为突然:

  就在10号的2019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向海龙刚刚公开露面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百度将打造一个打通所有壁垒的开源生态,把流量联盟升级成用户联盟。

  不过,有接近向海龙的人士表示,向海龙离开百度“就是正常离职”。至于为何之前毫无迹象、还在联盟峰会上公开演讲,该人士表示“怎么也要开好大会后再离开,否则多不好”。

  以下是李彦宏内部信全文

  各位百度同学:

  2019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我们身处的世界正在经历着急剧的变化。产业价值链不断受到冲击,新旧动能面临转换,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竞争的加剧,导致整个科技行业都进入震荡期,百度公司也不例外。从公司第一季度财报的表现来看,有喜有忧。

  一方面,我们的移动业务、人工智能业务增长势头依然强劲。第一季度,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到1.74亿,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超过2200万,整体信息流用户时长增长了83%。在连接用户和服务层面,智能小程序影响力持续放大,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我们的移动生态更加繁荣和强大。

  我们的人工智能业务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仅仅Q1一个季度,小度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就超越了2018全年的销量,2019年3月小度助手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3.7亿次。2018年下半年百度智能云IaaS和PaaS整体市场份额进入行业前五,成为2018年下半年头部厂商PaaS市场增速最快的国内公有云服务商。Apollo道路测试里程去年仅北京一地就累计近14万公里,超出行业第二10倍以上。我们和长沙合作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很快就要跑上街头。

  另一方面,百度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局面。我们“以投入换增长”的策略,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创新力,热爱用户,尊重用户。

  在移动业务上,我们会继续强化、放大百度已经形成的一超多强的产品矩阵优势,在搜索、信息流双引擎驱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生态思维,通过社区化运营、垂类内容深耕、新交互形式提升用户时长和黏性。在活跃用户量和有效时长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和商业模式的健康良性升级。

  在AI业务上,我们需要深入理解各行业的发展模式,精耕细作,抓住产业智能化的机遇,进一步拓宽我们的业务领域和商业模式,加快我们业务发展。

  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投入组织能力建设,坚定地推动干部年轻化进程,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在这里,我正式宣布: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是百度内部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者,具有战略视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向海龙即日起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在此,我们感谢海龙过去14年的陪伴和贡献,并祝他未来一切顺利。

  2019年是富有挑战的一年,但机会也巨大。接下来,从高管到员工,我们要勠力同心、奋斗到底。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每一位员工,在工作中要倾尽全力,确保每一件事情执行到位。面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瞬息万变的市场格局,我们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怕,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试错、敢于创新。永远追求卓越,而不是给失败寻找借口。要敢于挑战既有的传统,不要因为过去一直是这么做的就认为一定是对的,每个人都应该被允许去质疑现行的规则和规矩,创新才能应运而生!

  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我们的愿景: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

  Robin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