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聚焦文博会】專家暢論文化發展三大關係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参赛选手现场路演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同理報道:昨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的2019中國文化貿易發展論壇上,與會人士從文化發展的中外關係、文化與旅遊融合關係、文化與科技跨界融合關係等方面,對時下中國文化發展提出真知灼見。

  文化貿易出口提升大有空間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慎峰表示,中國對外文化結構呈現出明顯的優化調整趨勢,文化內容核心技術和標準出口比例大幅提升,文化貿易已經成為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的增長點。2018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產品出口總額達到162.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水平。美國、香港、荷蘭、英國、日本為中國文化產品出口前五大市場,合計佔比近六成。

  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仲澤宇表示,去年跟聯合國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開闢了「公益+市場」的商業模式,通過培訓、教育開拓了很多的國際項目。

  原文化部副部長、國家圖書館原館長周和平表示,美國是排在中國對外文化產品出口首位的國家,加重關稅勢必直接影響文化貿易,要力爭將損失降到最低。他表示,2018年,中國文化服務的貿易出口是72.9億美元(僅佔對外文化進出口貿易總額的5.8%),進口273.4億美元,逆差達到200億美元,說明文化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還比較弱,在全球創意鏈分工中還是低端地位。但他表示,截至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中國世界遺產共有53項,位列世界第二位。國務院現已公布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總數達1372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的非遺名錄項目,中國一共有40多項,位列世界第一。

  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為文化貿易提供了取之不盡的豐富資源,因此他建議,提供政策上支持、金融上支持、加快文化產業的國際化投融資步伐,三管齊下。加快形成與世界文化產業對接的資本運作體系,構建全球的文化產業鏈條要與中國各類自貿區發展相適應,支持文化產品國際貿易,來提升中國文化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插上文化翅膀 旅遊名利雙收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部教授、創新工程首席專家祁述裕表示,2018年的全球十大旅遊國,均由文化資源非常豐厚的國家組成。文化創意為旅遊注入鮮活的資源,是旅遊業的動力之源。

  他舉例說,清華大學設計師在北京郊區,用4萬多根柴火棍蓋起的圖書館,被評為全球最美的15個圖書館之一。這裏現在已不光是看書的地方,還有很高的觀賞價值。現在成為了北京非常有名的網紅地,觀賞書屋的人絡繹不絕,收費是一小時50元。

  祁述裕指出,旅遊帶來了經濟效益最大化,最典型的是張家界,它把體育和旅遊、音樂和旅遊、演繹和旅遊、休閒和旅遊以及娛樂和旅遊結合得非常的完美。

  同樣,旅遊也帶動了公共文化的發展,比如說苗寨,原來是非常荒涼的地方,2008年之後變成了旅遊勝地。

  在介紹文旅融合時,祁述裕多次提到深圳的企業。他表示,全球排名第五的主題公園由深圳華僑城打造。華強集團的方特歡樂世界不光是在中國布局,也在全世界有發展,現在成為全球主題公園排名第六的企業。

  文化旅遊與技術跨界融合

  騰訊雲計算公司副總裁曾佳欣以產業互聯網催生文化產業新業態為題,對在場聽眾進行了一場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科普教育。她以騰迅在雲南為試點推出的手機遊為例說,現在雲南九成以上的景區都接通了手機遊,進景區後,可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直播,大大提升了旅遊體驗。

  她建議在非遺傳承中更多借用大數據,將非遺製代工藝用點對點的方式精準記錄下來。

  她說,過去要用十年或者是兩年去做一個博物館建築物的恢復,可能在未來通過AI、3D打印,用1個月的時間就能完全恢復。她太期待科技與文化跨界融合能否來得更快一點。

  文旅服務設計論壇解析融合風口

  文博會重要活動之一、「2019中國文旅產品國際營銷年會-文化和旅遊服務設計國際合作論壇」17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本屆論壇由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承辦。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報業集團領導,以及7位來自國內外文化和旅遊領域的專家和企業代表共同出席論壇,30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化旅遊行業相關人士參與此次論壇。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指出了文旅融合應警醒的問題

  論壇現場,來自中國、奧地利、法國等國家的7位文化產業專家學者從各自的研究領域和工作實際出發,分別闡述了對文旅融合發展的認識以及提升文旅服務的措施。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以「文旅融合發展應警醒的幾個問題」着重解釋了文旅融合過程中要注意的頂層設計問題;華僑城文化集團總經理胡梅林從「超級IP+消費集群」的角度介紹了IP對文旅產業消費的正向作用;深圳市前沿藝穗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朱德才詳細介紹了「藝穗節十年來公共藝術與城市文化的創意實踐」;來自中國台灣的磊智文旅創辦人、台北華山文創園資深顧問李智祥以台灣誠品書店為例,介紹了「觀光景區到生活美學博物館」的轉變過程;奧地利的服務與客戶體驗專家馬里奧·塞普先生從旅遊服務設計到服務交付的角度出發,介紹了如何設計、實施以及維護完美的客戶體驗;法國勃艮第大學榮譽教授丹尼爾·哈伊西瓦赫先生從「一帶一路」將如何重塑旅遊業和文化機遇講起,重點分析了文化旅遊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發展前景;法國商學院的安妮·貢博女士以詳實的案例,為與會嘉賓解讀了「專業的創意旅遊」。

  此外,專家還從「服務設計」、「客戶體驗」、「城市文化」等細節入手,分析文旅融合的發展空間,闡述發展思路,預測產業的風口和挑戰。

  據悉,本次論壇活動為期2天,除了主題演講之外,與會專家受邀參觀文博會,前往深圳甘坑客家小鎮等深圳知名文創園區參觀。(記者黃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