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文翠珊辭職時間下月定 多人覬覦保守黨鞭 英相爭奪戰開打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文翠珊昨日在布里斯托舉行的一個歐洲議會選舉相關活動上發表講話。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首相文翠珊當地時間16日稱,她將在6月初公布辭去首相一職的具體時間。文翠珊做出該表態不久,英國前外交大臣約翰遜即表示,他將在文翠珊下台後參加執政黨保守黨領袖競選。英國輿論認為,英國首相職位爭奪戰已正式打響。

  文翠珊致力脫歐協議過關

  文翠珊當天會見了保守黨議員團體「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兩人發表共同聲明說,他們將在6月初《退出協議法案》交付英國國會審議投票後再次會面,屆時將商議出一份保守黨新領導人選舉的時間表。「首相目前正致力於確保《退出協議法案》獲得國會批准」。

  以上聲明發布後不久,英國前外交大臣、原倫敦市長約翰遜即在曼徹斯特宣布,一旦文翠珊辭職,他將參與保守黨的領導權爭奪戰。約翰遜被英國輿論視為下屆首相職位的熱門爭奪者之一。作為脫歐派領軍人物,約翰遜因與文翠珊在脫歐立場上的分歧於去年7月辭去外交大臣一職。

  此前,英國國際開發大臣斯圖亞特、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麥蔚宜等人曾公開宣布將參與保守黨領導權爭奪。根據英國相關規則,首相辭職後,執政黨內選舉產生的新黨魁將自動出任首相。

  「1922委員會」由國會下院保守黨普通議員組成,在決定首相人選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去年12月,該委員會曾對文翠珊進行保守黨內不信任投票。文翠珊在那次投票中涉險過關,繼續擔任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

  根據保守黨規則,若首相贏得不信任投票,則一年內黨內不能再對其舉行不信任投票。文翠珊曾承諾,只要脫歐協議能獲英國國會下院批准,她願意提前卸任。

  兩大黨脫歐談判無進展

  英國首相府本周宣布,將在6月初把《退出協議法案》提交國會審議投票。該法案旨在通過立法程序,使英國政府與歐盟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內容成為英國法律。

  值得注意的是,保守黨與反對黨工黨圍繞脫歐協議的談判已於昨日結束,但雙方在該問題上未能取得任何進展。保守黨與工黨於6周前開始就脫歐協議進行談判。此前,這份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協議已3次遭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否決。

  歐洲國會選舉將於本月23日在英國舉行。多個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落後於新成立的「脫歐黨」。在本月初舉行的英國地方國會選舉中,保守黨也因處理脫歐問題不力遭到重挫。脫歐陷入僵局後,保守黨內始終有呼聲要求再次對首相進行不信任投票,迫使文翠珊儘早下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