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奉公守法何懼修例?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 朱鼎健

  上周,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先後向港人表達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以填補特區在處理和移交逃犯方面存在了20年的法律漏洞,並寄語港人要對自身的司法制度抱持信心。

  港與多地有引渡協議

  兩位主任表達中央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意見是合憲、合情和合理,但大家可以預計反對派和一些西方國家必定以此作為繼續攻擊中國的藉口,惡意抹黑中央政府破壞「一國兩制」和干預香港特區事務。

  其實,修訂《逃犯條例》雖然是香港特區內部的事情,但同時牽涉和中國其他司法管轄區之間的相互協作問題,修訂條例是針對目前仍未與香港簽署長期協議的地方,當中包括內地、澳門和台灣,有鑒於此,中央政府發表意見又有何不妥?

  反觀這些西方國家,他們的言行很明顯是不必要地干預香港的事務。例如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指憂慮修訂《逃犯條例》會威脅在港的美國企業和美國公民,很可能會在《美國—香港政策法》下重新檢視香港作為獨立於中國的關稅地位。很奇怪,香港和美國其實早已簽署了引渡條約,《逃犯條例》的修訂又不涉及美國的司法制度和逃犯移交問題,USCC又何以憂慮呢?

  USCC和一些西方國家可能忘記中國其實已與澳洲、法國、比利時等55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引渡協議,更與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等簽署了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而今次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的內容是以聯合國的一個決議案作為藍本,目的是要確保被引渡的疑犯受到符合人權和法律程序的保障。

  修例有迫切性

  另一方面,反對派雖然經常將「中央干預香港」掛在嘴邊,但在這趟修例事件上,卻主動跑到外國向他國政府「告狀」。更令人憤怒的是,他們不停蓄意抹黑修訂《逃犯條例》的不實言論,令到港人人心惶惶。有人指修例之後,訪問政治人物或出版政治刊物,將有機會被遣送內地受審,但事實是,條例將訂明所有移交的逃犯必須是干犯嚴重罪行,而逃犯不會因政治、宗教、種族、藝術創作和言論理由而被移交。

  若果要說修例會影響誰最多,應該說,只會影響躲在香港的嚴重罪犯,奉公守法的港人根本不受影響。即使如我每天往返港深兩地工作或公幹的十多萬港人,只要守法,又何足懼?

  1995年在外國完成大學課程後,我便開始在父親一手建立的觀瀾湖高爾夫球會工作。我相信有很多像我一樣的港商,近乎每天往返港深兩地工作,經營正當生意,修訂《逃犯條例》對大眾有利無害,況且早前特區政府還提出從草案條例中剔除九項與商業活動有關的罪行,故此已可減輕港商「誤觸」法律的風險。

  我希望港人支持修例,因為修訂《逃犯條例》是有迫切性的,一方面須及早引渡台灣謀殺案的疑犯返台灣受審,另一方面須堵塞存在了多年的法律漏洞。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