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Google補刀 眾芯停供 華為稱已做好準備應對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

 

  Google 昨宣布對華為暫停包括需要轉移硬件、軟件和技術服務的業務,開源業務則不受影響。對此,華為聲明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Android 生態,華為和榮耀品牌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中美貿易戰緊張氛圍下,華為昨遭Google「補刀」。有外媒報道稱,Google將不再與華為開展需要轉讓硬件和軟件產品的業務,惟在開源授權範圍內的除外;Google還將停止就Android和Google服務為華為提供技術支援和協作。對此,華為發布聲明稱,Android作為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一直是開源的;作為重要的參與者,華為為Android發展和壯大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華為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Android生態。華為和榮耀品牌產品和服務在中國市場不受影響。

  中方撐中企用法律捍衛權利

  對於華為事件,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我們看到報道注意到有關Google公司已暫停對華為公司涉及軟硬件轉讓業務並且暫停向華為提供有關服務的說法。我們將正式確認此事,並進一步積極關注事態進展。同時,中方支援中國企業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正當權利。

  在回應歐洲調查發現華為並無「後門」的問題時,陸慷說,美方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為獲取不正當的競爭優勢,對他國企業造謠抹黑,卻始終拿不出像樣的證據。「歐洲方面調查結論證明了華為的清白,也暴露了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他國企業的不正當性。」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針對華為在貿易摩擦中在有關知識產權、技術轉讓等領域內受到的無理指責和打壓,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有關官員表示,華為現在並不怕別人用知識產權來打壓他,因為華為知識產權保護已經做了幾十年了。華為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已非常強大,不但早早申請眾多專利,對各項技術做了很好保護,同時在海外市場不斷出擊。

  Google或許也沒準備好

  和則生財,鬥則兩傷。事實上,若非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對華為打壓,Google一直希望打開中國市場。雖然Google中國搜索服務2010年離開中國,但它一直對中國用家使用其各種服務持開放態度。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飆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智能終端發展至今,於華為、於Google均是第一次發生此類事件,對於事件未來發展走向,雙方或都沒準備好。「對於Google,既然美國政府有這樣一個限令,那麼只能先採取停止升級做法,但最終會導致怎樣的結果,雙方現在或許都有些不知所措。」

  另有分析指,Google停止相關服務對國內外影響大不相同。對內地市場來講,由於Google系統是開源的,華為手機被禁的實際上是Android的一些服務,加上Google並未進入中國市場,因此,華為內地手機業務並不會受到影響。

  Android官方已回應,對於華為用戶,能夠保證在遵守美國政府要求的同時,保證在現有華為設備上繼續支援諸如Google Play及通過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安全服務。

  任正非:華為已經做好準備

  另據報道,除了Google之外,包括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博通(Broadcom)、魯門特姆(Lumentum)等在內的芯片製造商亦被傳在接到進一步通知前不會向華為供貨。亦有報道稱,德國芯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暫停向商華為供應芯片。而作為華為海思麒麟芯片代工廠商,台積電日前表示公司內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系統,經初步評估後應可符合出口管制規範,決定不改變對華為出貨計劃,將繼續出貨給華為。

  對此,華為負責人表示,華為伺服器芯片「鯤鵬920」已可完全實現自主生產,不依賴美國供應鏈;這款芯片雖然基於美國公司ARM架構,但華為已獲得永久授權,而剩餘的供應鏈華為都可實現自主生產。

任正非 资料图

  此前,名為「鴻蒙」的華為自研系統曝光,雖然名字有別於最初盛傳的「麒麟OS」,但也是一款基於Linux開發的作業系統,並同時支援手機和PC。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華為消費者業務CEO徐承東曾表示:「我們準備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統。如果無法繼續使用那些系統(指Android),我們就準備開始B計劃。」

  早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就表示,「我們現在做終端操作系統是出於戰略考慮。斷了我們糧食的時候,備份系統要能用得上。」日前堅稱華為沒有違反任何美國法律的他又表示,美國禁令對華為影響有限。華為的增長可能會放緩,但只會是小幅度的。他表示,華為將繼續自主研發芯片以減輕美禁令對公司的衝擊,華為已經做好準備。

  美股科技巨頭紛紛下挫

  本港時間昨晚美股開市,道指跌120.73點或0.47%,標普跌17.59點或0.62%;納指跌101.72點或1.3%。标普收跌19.30点,跌幅0.67%,报2840.23点。道指收跌84.10点,跌幅0.33%,报25679.90点。纳指收跌113.91点,跌幅1.46%,报7702.38点。

  投資者開始憂慮變得更加緊張的國際關係。當天,科技巨頭谷歌開市跌2.00%,其他如英特爾跌1.76%,高通大跌5.03%,英偉達、應用材料、AMD、Lam Research及美光科技等晶片生產商板塊普遍下跌。道指成分股蘋果亦跌3.30%。

  截至收盘,苹果跌3.13%。特斯拉跌2.69%。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超2%,微软跌1.44%;美股芯片类股集体重挫,费城半导体指数收跌4.02%,意法半导体指数跌超8%,高通和博通跌近6%,应用材料、拉姆研究跌超5%,美光科技、台积电跌近4%,英伟达跌超3%。

  【拆局解码】手機市場洗牌有待觀察

  華為之所以在海外市場有較好覆蓋,部分得益於其開拓海外市場較早。但在當今手機市場白熱化競爭態勢下,一旦市場份額大幅下滑,想要失而復得會非常困難。三星在中國市場份額從高達20%跌到1%後,如今想要逆轉局勢近乎無望,就是一個典型的參考案例。

网络图片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華為在歐洲、東南亞等地失去現在的市場份額,蘋果、三星、小米、OV等廠商將乘虛而入。對於全球手機市場會否重新洗牌,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飆稱,短期華為在海外已上市的手機如果系統不升級,功能則暫時不受影響,而當前事件是否會引發華為手機市場下滑,目前尚無定論。

  另有觀點認為,華為在歐洲、東南亞等地均處於一線廠商行列,惟這些市場中,Google服務幾乎處於壟斷地位,是多數消費者非常依賴的日常應用。在失去這些軟件支援後,華為手機市場競爭力或將大打折扣。長期來看,則會波及其未來新機上市,如果沒有Google服務和系統更新支援,消費者可能不會貿然選擇華為手機,從而轉向其他品牌,華為手機在海外市場將後繼乏力。

  同時,華為努力開拓的歐洲市場或許亦會受到影響。近年來,華為旗艦手機基本上都在歐洲國家率先發布,包括P20、Mate20以及最新的P30系列,表現出對歐洲市場的重視,也獲得極大成功。鑒於境外手機用戶的應用使用習慣很難被一時間改變,所以除非華為手機在這些境外市場的用戶心中有了不可替代的地位,能夠讓用戶願意為了使用華為手機而承擔這些改變並轉而使用華為提供的替代軟件和服務,否則這一情況確實會衝擊到華為的境外手機等消費者終端業務。

网络图片

  據市場調研公司資料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華為手機歐洲市場排名第三,銷量約為1330萬台,按年增55.7%,增長率完勝三星和蘋果。而單從手機出貨量角度來看,海外市場為華為貢獻了接近一半的出貨量。根據IDC資料,2018年華為手機出貨量2.06億台,其中海外銷量達1.01億台,佔比高達49%。

  外交部:美方搞極限施壓行不通

  就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聲稱「中方破壞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於例行記者會說,美方可能一直有一份自己奢望的「協議」,但肯定不是中方同意過的協議。

  美有一份自己奢望之「協議」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表示,美國和中國實際上已經有一份協議,但中方破壞了協議。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不知道美方所說的『協議』是什麼。」陸慷回應表示,美方可能一直有一份自己奢望的「協議」,但肯定不是中方同意過的協議。他指,中美11輪經貿磋商未能達成協議,根本原因在於美方試圖通過極限施壓實現不合理的利益索求。這從一開始就行不通。在要挾未果、引發美國國內外廣泛質疑和市場動蕩的情況下,美方又想混淆視聽轉嫁責任,這也是徒勞的。中方在過去11輪談判中表現出的誠意和建設性態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陸慷強調:「中美經貿磋商只能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正確軌道前行,才有成功的希望。」

  「美國優先」別人靠邊?

  新華社昨發評論指,為追求「美國優先」,讓別人統統靠邊,不惜擾亂市場規則,破壞公平正義,很不道德!你做生意賺了錢,我就拿加徵關稅的大棒制裁你;你的技術要超越我,我就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簽一紙禁令封殺你;你去世貿組織起訴我,我就讓世貿組織停擺……如今,美國一些政客看不慣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一會兒指認「偷竊知識產權」,一會兒怒斥「背信棄義」,到了近乎癲狂的地步。

  文章指,全球貿易體系規則本身就由美國主導設計。貿易順差可能反映在他國,但利益順差絕大多數從來都落在美國。如果美國夢就是贏者通吃的話,對於全球各國的和平與發展就有可能是一場噩夢。

  中國「應戰」道義當先

  昨日,中新社則發表評論強調,中國「應戰」道義當先,以德服人底氣十足。面對目前局面,中方仍以「義」字當先,堅持以最大誠意推動磋商解決分歧,以堅定決心捍衛根本原則和核心利益,以負責態度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

  文章指,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的根本原因,在於美方率先對華舉起「關稅大棒」,並在長達11輪的高級別經貿磋商中反覆無常。而近代以來的遭遇和教訓,使中國深知維護自身長遠發展利益的重要性。同時,中方的堅持有助於維護多邊主義和新一輪全球化。

  文章強調,中國底氣來自於佔據道義高點的自信和上下同欲的戰略信心,來自於未雨綢繆的充分準備,更來自於本國經濟的韌性、潛力和活力。面對美方來勢洶洶的叫戰,中方已做好應戰準備。

  中國歐盟商會:歐企對華信心堅定

  中國歐盟商會昨在北京發布《商業信心調查2019》年度報告顯示,歐洲企業對中國市場信心堅定,隨着中國市場准入進一步放寬,多數歐企願意增加在華投資。

  報告稱,過去12個月,在華歐企看到了新機遇。中方2018年6月出台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減少了限制外資投資的行業數據,一些歐企因這一市場准入放寬舉措而獲益。例如,在化妝品行業中,逾八成歐洲企業表示感受到中國市場開放程度提高。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夏瀾(Charlotte Roule)介紹說,逾六成受訪歐洲企業將中國市場列為當前和未來排名前三的投資目的地,這表現了歐洲企業對於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以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與此同時,56%的受訪企業考慮2019年擴大現有在華業務規模。

  報告分析指,中國市場對歐洲企業重要性日益提升,得益於這裏湧動着巨大創新能量。在2018年調查中,大部分受訪企業首次表示,中國本土企業創新能力已趕上或超越歐洲企業。2019年,持此觀點的受訪企業比例達到了62%。對於該現象,絕大部分歐洲企業認為意味機遇。81%的受訪企業表示中國創新能力提升將帶來更多商機,激勵歐洲企業追求在維持價格的同時提供更高質量商品和服務。

  中國歐盟商會成立於2000年,目前擁有1600餘家會員,在中國9個城市設有7個分會,代表歐盟不同行業和在華歐盟企業的共同聲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