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人民币匯率會破7嗎?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

    儘管美元指數20日跌破98關口下調129點,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下調129點,報6.8988,與6.90關只有12個基點的距離了。

  喊話未改慣性下挫

  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以來,內地股市一直未見明顯護盤行動。但是,人民幣匯率方面,人民銀行護盤態度日趨明顯。

  5月15日,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回落到6.8649的時候,人行發布消息稱,當天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此舉政策意圖非常明顯,說明中國不會通過開啟貨幣戰來對沖貿易戰,這也是人民幣保7的前哨站。人行這樣明顯的護盤舉措在去年作用明顯,可惜本次發行200億元央行票據對市場作用就明顯減小,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依然一路向下,從15日的6.8649跌落到20日的6.8988,逼近6.90關。

  19日,人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喊話,中國經濟金融的穩健運行,為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匯率保持合理穩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撐。他表示,中國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國外匯市場穩定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這樣的表態放在過去足以對人民幣匯率產生明顯影響,2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繼續下挫129個基點,只是離岸人民幣有所喘定,升值收復6.93關口,日內升值逾150點。

  人行要拿出新工具來

  內地股市目前顯然不是空頭的主戰場,而人民幣在6.90受到最嚴峻威脅之後,空頭下一個整數關口目標,會不會就是7整數關口?

  去年受中美貿易戰衝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年貶值幅度為3290個基點或5.035%。去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一度跌穿6.96關口,而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幾乎就到了7關。而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幅度只有356個基點或0.519%,這就是人行評價的總體表現溫和。而人行通過15日的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和19日潘功勝的喊話,明顯釋放將努力保7的信號。

  要看到本輪人民幣保7遇到的困難和挑戰,要遠遠比去年大,因為中美貿易戰形勢遠比去年錯綜複雜,而且仍有愈演愈烈的態勢。人行過去通過啟動逆周期因子、信心喊話、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護航,而今這樣的做法影響力都有所鈍化。相信人行護航人民幣匯率,尤其是保7的工具箱裏,還會有更多的選項。

  當然,人民幣保7目前還有一個比較有利的外部條件,就是美元匯價上行的動能也在鈍化。另外,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宏觀經濟基本面良好,也應該是人民幣保7的底氣之所在。只不過,本輪人民幣保7,勢必將是一場惡仗,最終結果還有待觀察。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