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2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计划在大湾区成立医学院

2019-05-21
来源:南方+

   作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粤港澳媒体湾区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20日下午,由中央和广东、港澳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香港,采访了刚刚参加完峰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优质的医疗教育是重要保障,且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一国两制”是大湾区建设的独特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珠三角九市,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000万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作用。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接受采访团采访。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聂德权表示,大湾区具有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单独的关税区、三种货币的特点,恰是大湾区协同发展的优势所在,具体体现在开放程度高、发展速度快和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

  他表示,香港优势非常明显,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航空枢纽。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可以充分发挥香港和内地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机会共赢,从而推动香港产业多元化,实现大湾区的创新驱动发展。

  近段时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取得新进展。聂德权透露,在落马洲河套地区,香港和深圳分别提供0.87平方公里和3平方公里土地,加速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推动两地的科研人员、社会资金及科研样本、数据的流通。目前,中科院的医疗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两个创新平台已落地香港,未来将入驻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期待大湾区城市有更多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优惠政策。”聂德权表示,在之前的粤港合作联席会上,广东珠三角地区已有10个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正式授牌,成为香港年轻人创新创业基地,并提供了创业补贴、创业基金、培训津贴、人才公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香港青年到内地创新创业。

  优质医疗教育是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保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在教育、文化、旅游、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优质的医疗、教育是重要保障。”聂德权说,正在推进粤港两地的医疗合作,例如推进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到大湾区成立医学院,培养高素质医疗人才;鼓励港资医疗机构到内地运营,争取在税收等政策上实现新突破,让资金顺利往返于内地和香港。

  同时,期待一些具体举措实现新突破。譬如医疗人员和机构,能够在内地使用香港常用但又没在内地注册的药品和医疗仪器;香港特区政府每年给每位超过65岁的居民派发2000元医疗券,现在可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下来争取扩展到其他优质医疗机构。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香港高校,正在准备到广东办分校。

  “香港的大学在大湾区建分校,可以实现双赢。”聂德权表示,香港的大学到内地办分校,可以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实力,招聘到全球优秀的人才、着名的教授,并促进内地高等教育的发展。“我们与每一所大学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反馈到内地的办学意向,并与国家部委和广东沟通,做好高校与内地合作的促成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