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波幅指數將持續回升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全球股市年初至4月中維持升市,美股波幅指數在過往四個月平均只在14%附近上落。不過隨業績期將過,加上中美貿易關係反覆,美股一度見小幅調整。此情況還會繼續嗎?本文將推測一下美股今年會否被sell in May and go away。

  短線股市走勢而言離不開技術分析;以標指為例,RSI顯示上月超買,不過上周已見技術調整,料下行空間有限,但MACD仍呈轉弱信號,估計短線下試五十天線2850點。然而長線投資主要視乎投資者對未來經濟環境及政策憧憬,因此可參考一些經濟領先指標如長短息差。圖一顯示,美國十年減兩年國債孳息與標指波幅指數明顯反比(由於波幅指數波幅較大,所以取三個月移動平均值),前者更領先後者三年。然而息差自2014年起開始回落,目前接近零水平,那麼按紅箭預示,波幅指數在未來三年應反覆回升。

  至於政策方面,可參考聯儲局官方利率。若借貸成本上升,將影響個人和企業投資計劃,因此圖二顯示實質聯儲局官方利率與波幅指數同向,前者領先後者約兩年半。聯儲局自2015年踏入加息周期,按紅箭預示,波幅指數在未來兩年半也應回升,結果與圖一相合。

  然而圖三顯示,波幅指數按年變動與標指增長雖然短暫會出現背離,但大部分時間走勢反向,前者略領先一個月。那麼套上圖一及圖二得出的結論——波幅指數在未來3年反覆上升(黑箭),加上經濟增長面臨放緩風險,料標指按年增長在未來3年持續放緩。

  美股前景未如理想,料避險資產再次受捧。以黃金為例,圖四顯示標指增長與金價增長反向,前者領先後者約一年。按藍線預示,若標指增長在未來3年放緩的話,料金價增長將持續上升,技術上應可重返今年高位1350美元。由是觀之,基於長短息差及央行貨幣政策走向,料波幅指數將回升,加上經濟增長面臨放緩,料美股增長將回落,避險資產中長線將重拾升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