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資者信心回升至兩年前水平 摩根資管:貿戰影響有待觀察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摩根資產管理發布的投資者信心指數,由2018年第四季下跌至十年來低位88點後,大幅回升至114點,處於正值範圍,與2017年平均水平相若。近期貿易戰惡化,摩根資產管理零售分銷業務副總裁湯志恆指,不排除投資者信心會下降,但仍要視乎中美最新談判進展,特別是兩國領導人6月底大阪會面的結果。

  摩根資產管理的是次調查於今年4月進行。昨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所有分類指數均比2018年11月時明顯轉佳,「恒生指數」分類指數(衡量投資者對恒生指數的信心)的升幅最大,由86點跳升至126點,超越100點的中性水平。整體而言,有41%的受訪投資者相信,本港股市有望在未來6個月突破3萬點,比2018年10月的0%大幅增加。

  內地新措施為市場打下強心針

  湯志恆指出,數據上可見香港投資者很容易受短線消息影響,但隨今年首季消息尚算正面,加上央行採取了有利增長措施,扭轉了投資者的信心和取態。他續指:「自去年第四季市場拋售潮拖累投資氣氛後,投資者情緒在2019年大幅扭轉。股票估值理想及主要央行採取有利於增長的政策取態,皆促進本港投資者在2019年首季對前景更感樂觀和信心更強。」

  此外,內地加大貨幣和財政政策的刺激經濟力度,也為本港投資者打下強心針,而包括減稅及降準在內多管齊下的措施已使國內經濟初現復蘇象。有三分之一(33%)的受訪者表示,內地刺激經濟措施已提振其承險意欲,另有相若比率的受訪者透露,將因內地的振興經濟政策而加碼股票投資。與此同時,調查發現本港投資者對回報的預期較為進取,展望混合投資股票、債券及現金的年回報率平均達到7.7%。

  建議平均分布資產提高防守性

  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周奐彤指,現時政策風險起伏較大,而中美貿易戰日後發展,仍須待中美雙方在下月尾於日本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中會否會面、這階段中美雙方的反應等,強調應該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周奐彤分析:「投資者在短期內仍可保持樂觀,但唯有全球經濟動力改善並轉化為盈利升級,才能承托經濟繼續增長。我們留意到近期有部分經濟指標已呈現弱勢,意味未來的增長步伐可能踉蹌不穩,也提醒了我們經濟增速最終將放緩。」她建議,投資者應平均分布資產,並提高投資組合的防守性。在股票方面建議投資公用板塊、消費品股、高息股、國策股等;在固定收益方面,建議投資高收益債券、高息企業債券等,以應對下行風險。

  多數投資者已考慮財務未來

  除了投資者情緒,是項調查也探討了受訪者對退休後財務的籌劃和預期。結果顯示,有63%的受訪者表示有信心自己能夠實現退休目標,反映不少香港投資者已考慮其財務未來,情況令人鼓舞。此外,調查亦發現投資者的退休信心與其投資參與度息息相關:現時已每月為退休儲蓄的受訪者有75%對實現退休目標有信心,比率明顯較每年僅儲蓄兩次者為高。

  不過,調查顯示不少投資者仍未能秉持長線投資。儘管摩根資產管理基於過去70年經驗的分析已充分證明,投資時間愈長,定期投資能夠獲取正回報的機會率便愈高,但只有一半受訪者相信,定期定額投資可在長期帶來正回報。

  摩根資產管理亞太退休策略師Wina Appleton表示:「定期投資有多個優點,既可控制投資情緒,也可平均投資成本,亦能讓投資者以自己未來的需要為先。」

  當被問到挑選退休投資方案的準則時,大部分受訪者表示最重要是可提供穩定收益、具長線增長潛力和加強分散投資。儘管有70%的受訪者坦承,單純以保險產品為退休儲蓄並不足夠,有必要另外透過投資令退休資產增值,但認為互惠基金可在長線有效地增長退休資產的受訪者卻只有54%。

  Wina Appleton總結說:「從調查結果可見,部分本港投資者並未意識到,互惠基金其實高效滿足了挑選退休投資工具的三大準則,包括收益、增長及分散風險。在退休儲蓄組合中,互惠基金可與保險產品相輔相成,尤其在分散收益來源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